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袁晓玲教授在《统计与信息论坛》发表文章:“区域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基于陕西省199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

2017年06月19日 10:39  点击:[]


进入新常态以来,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战略布局给西部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传统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变,必须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举,追求绿色GDP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本文基于此,构建了新常态下的区域经济发展综合指标体系,提出了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三大质量评价指数:GDP强度指数、GDP绿色指数和能源消耗污染指数,并进一步动态加权得到区域经济发展的两大综合指数:区域经济发展综合指数和经济增长指数。然后,利用陕西省1998-2014年的数据,测算了上述指数,并分析了陕西省经济的发展态势。结果表明:拉动陕西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物质资本的投入,占整个贡献的86.61%,占绝对优势,其他因素影响较小。总体来看,陕西省近几年的经济增长仍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成效显著,但是在创新驱动、教育资源的转换方面十分欠缺,经济增长质量可提升空间十分巨大。针对目前陕西省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政策性建议:

首先,科技创新与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三位一体相结合。科技创新目前对陕西省经济发展的贡献比重较低,而能源转型、产业调整离不开技术革新和管理革新,同时科技进步也可以有效促进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因此,经济增长中科技创新是核心,能源结构调整是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是载体。

其次,适当缩减物质资本投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和政府干预程度。目前,物质资本投入回报率并不理想,但是所占比重过高,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转换升级,就必须要适当缩减物质资本投入,支持第三产业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和政府干预程度。

最后,加快体制完善步伐,加大思想解放和对外开放力度。今后,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在经济决策中兼顾环境,将综合决策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陕西地处西北,辐射整个西北地区,应引领该地区的先进思想,将传统区域中的不合时宜的观念思想摒弃,让“一带一路”倡议、“三个转变”、“科学发展观”等先进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将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并举,开创西北地区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袁晓玲教授带领“西安环境治理政策评估及对策研究“课题组赴兰州调研 下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荣获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