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荣获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7年03月28日 09:25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 点击:[]


2017年1月2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市政办函【2017】20号),公布了西安市第九次(2013-2015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获奖情况,我中心袁晓玲教授、杨万平副教授、刘伯龙博士等合著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荣获一等奖。

本次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共有184项成果获得表彰,其中一等奖16项。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把生态文明评价、区域差异分析、建设效率和影响机制纳入统一研究框架,弥补了生态文明现有研究视角单一、彼此孤立的不足,在国内第一次引入了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这是一个重大创新。

本报告综合考虑了污染排放、污染治理与环境自净能力三项指标,从综合排放净化视角对中国环境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初步界定了环境污染和吸收因子的关系;以环境系统的自净原理为基础,研究了环境自净能力影响环境质量的范围、传导机制和作用机理。

本报告所构建的研究框架,使生态文明评价体系与测度、区域差异分析、建设效率及影响机制研究互为依托,便于多层次探索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路径,为探究生态文明内在驱动力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有效的方法,对各级地方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生态质量方面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上一条:袁晓玲教授在《统计与信息论坛》发表文章:“区域经济增长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基于陕西省1998—2014年数据的实证分析” 下一条:袁晓玲教授当选为西安市政协委员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