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中心副主任在“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高峰论坛做主旨报告

2016年12月09日 11:33  点击:[]


   1125日至27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西南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研究创新团队、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的“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

开幕式由广西人文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林春逸处长主持,广西师范大学白晓军副校长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先后致辞。研讨会围绕“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创新驱动与协同发展”、“区域转型发展理论与实证”等议题,分为主旨报告、高峰论坛和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中心王育宝副主任在高峰论坛上就“创新驱动区域产业持续发展的机理”做主题报告。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各地区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结构升级和动力转换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依靠创新,但是我国各地区差异较大,发展阶段和任务各不相同,所以各地区需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基础,寻找不同的发展新动能,实施差别化的、我国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的创新驱动策略和重点。

中心王育宝副主任在介绍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重点分析了创新驱动区域产业持续发展的机理:1)企业集聚到产业集群:创新驱动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2)全球价值链、生产网络到全球创新生态系统:创新驱动区域产业内生式成长;3)技术创新与非技术创新互动:创新驱动区域产业持续协调发展。

报告中,王主任特别指出,区域产业持续协调发展,高度依赖于突破性创新和区域产业有效融入并抢占全球价值链高端,融于不断升级的全球创新生态网络(GINs)。具体来讲,全球价值链奠定微观创新新基础;全球生产网络(GPNs) 培育自主创新新动能;全球创新网络(GINs) 促使创新迈入开放创新新高度;全球创新生态系统(GIEs) 发挥协同创新新优势。报告产生了良好效果。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17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30余篇。

 

上一条:中心副主任应邀参加辽宁、内蒙古两省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应邀参加辽宁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与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