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王育宝副主任一专著得到孙永福院士高度评价

2015年10月29日 15:43  点击:[]


近日,中心副主任王育宝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中国内陆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研究》专著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原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现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对专著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书明确提出,并不是每个内陆城市都可以建成国际内陆港,建设国际内陆港必须具备地缘优势、产业发展基础、政策创新以及与海港或口岸城市协调等条件,西安国际港务区具备建设国际内陆港的条件;在科学界定生产性服务业内涵和外延、揭示其园区化、集聚化发展一般规律基础上,分析揭示了中国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存在问题及原因;运用产业布局、产业集群等理论,结合实际,提出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双核、双带、三中心”空间布局、嵌入式引导培育发展模式和集聚发展路径等。该书还根据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战略分工,确定了将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国际中转枢纽港、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中心区和中国“双向开放”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的目标定位。这些对内陆地区依托港口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正如孙永福院士在序言中所言,本书“不仅拓展了产业经济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一定程度上也丰富了产业经济学和服务经济学的基础理论”,而且它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的重大成果。本书“选题具有前沿性、挑战性,构建的理论有一定的科学性、指导性,提出的措施建议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全书结构严谨,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论据充分,对进一步完善经济学科理论和指导生产性服务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该书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等资助,是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智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和支撑陕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部重要成果。

上一条:中心承办陕西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能力建设培训 下一条:陕西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意见实施方案(讨论稿)研讨暨项目进展报告会召开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