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高培中心>>正文

陕西省商务厅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培训简报(二)

2016年08月01日 18:09  点击:[]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此次培训课程已近半,学员们不仅进入了非常高效的学习状态,并且学员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大家不仅在丰富紧张的学习中逐渐对国际贸易的认识更加深入系统,同时不断拓宽知识面,在税务、市场调研、人民币与国际汇率、综合素养、职业道德等方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是在大家的日常交流中丰富了实践经验,使得学员们在对外贸行业的认识上得到了升华。

2016年6月6日组织学员参观交通大学曲江校区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8年立项,1995年10月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运行。实验室依托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管理工程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共同建设运行。现有四个研究室:先进制造理论及技术研究室、制造信息化与制造系统工程研究室、装备制造与集成研究室、先进制造系统的管理与决策研究室。近年来,实验室围绕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的前沿方向和国家需求,在学科前沿研究方面,重点在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方面开展了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工作。

  
室也是科研创新对外窗口,学员们主要参观了3D打印技术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卢秉恒院士2015年8月在国务院给李克强总理的的讲座上介绍之一就是这项技术,学员们在看到3D打印技术在医学方面的应用时一片赞叹,都在为我国科研技术的成果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为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一片唏嘘,学员们受到鼓舞的同时也在认真思考,现代新兴技术如何应用到各自的行业产业,尤其学员当中有做机械加工行业的对此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学员们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数字展厅。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陕西省西咸新区与西安交大共同推进建设的集国家科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企业孵化、核心技术攻关等平台为一体的理念超前、模式创新的开放式学镇。该项目围绕9大创新工程平台设立,建设科研板块、教育板块、转孵化板块、综合服务板块四大板块。

2016年6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学楼802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德文化交流及企业家座谈会。此次交流会首先由普林辛格先生讲述了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在德国和欧洲的展览及传播工作,在德国和欧洲举办兵马俑复制品展、唐代服饰展、中国古代壁画展等多年,其中兵马俑复制品在欧洲巡展长达15年之久,现在仍然在欧洲巡展。

随后瓦尔特及贝克先生讲授了中德企业不同的管理体制、商业模式以及企业如何应对近年来市场结构的变化等方面。其中贝克先生介绍到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律及状况,中国企业家在德国开办企业的一些相关法律及事项,例如贝克先生说近年来德国在某些专业技术方面人才稀缺,中国企业家如去德国投资可在机械制造、纺织、服装、IT行业以及其配套产业领域可多加考虑,但必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每一个关键点都要进行论证,这样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德国企业税制也比较复杂,企业家在这方面要多做工作。之后学员和德方专家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与讨论,双方讨论了工业精细化管理;交流了出口贸易方面的一些标准和行业规则;交流了工业4.0。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单就工业4.0问题谈到了三大主题:1)制造业生产要实现智能化,销售网络化;2)对中小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建立大数据库,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合理的降低成本;3)通过物流供应链的网络资源,为销售快速获得服务匹配。

 

6月8日正值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中方学员邀请德方代表品尝了粽子,并向徳方客人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及风俗,悠久深厚的东方文化令德方客人欣喜赞叹。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每一位学员们都有不同的但很大的收获,学员们一致觉得此次培训不仅充实了理论知识,更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从听课到交谈,从所听到所闻,加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学员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都有丰厚的收获。

上一条:西安曲江文旅财务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陕西省商务厅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培训简报(一)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