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高培中心>>正文

陕西省商务厅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培训简报(一)

2016年07月25日 13:12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2016年5月23日对于我们“陕西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所有学员是个重要的日子,那天因为此次培训我们相聚在一起,那天我们从陌生认识,却要即将开始为期两个月美好的学生生活。

在期待中我们迎来了冯宗宪教授的第一讲《国际贸易理论与发展趋势》,你们早早的就来到了教室,做好了聆听的准备,大家虽然还不是那么熟悉,但都开始了积极的融入我们新建的大团体,你们彼此温暖的微笑、谦让,让我们互相在全新的环境里感受到了真诚和包容,一个崭新的集体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大家第一个礼拜最喜欢的就是李春米老师讲授的《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分析》,每次只要李老师的课你们都很早来到教室,李老师开讲你们便鸦雀无声,生怕错过一点精彩,认真的笔记,积极的讨论,你们快速的汲取知识的养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都期望两个月能让你们不仅学有所获,更能结识同行业精英,为今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有所帮助。

  

在大家的期待和兴奋中我们迎来了此次培训的拓展训练。拓展训练,从字面上去解释为船要离港招集船员的旗语,在后来被人们解释为:一艘小船在暴风雨来临之际抛锚起航,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没有未来的挑战。
    进行此次拓展训练的目的是:协助班级提升学员核心价值的训练过程,通过训练课程能够有效地拓展学员的潜能,提升和强化学员心理素质,同时让团队成员能更深刻地体验学员与班级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从而激发出学员更高昂的学习热诚和动力,使团队更富凝聚力,增强团队合作精神。
    进行此次拓展训练计划使参训人员能提高: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团队的作用,增进对集体活动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更融洽地与团队合作。

这是狼队,他们的口号是:狼行天下,胜者为王

 

这是张骞队,他们的口号是:跨出国门,走向世界

 

这是战狼队,他们的口号是:战狼战狼,再创辉煌

 

精彩游戏之一,沉船浮冰。6.5块木板是我们唯一的工具,我们要通过一条从未经历的路程,需要的是团队间统一的目标,整体默契的配合。让学员了解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合作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有限资源。我们的目的是:1、培养团队合作精神;2、增进沟通;3、学会克服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4、体现协同工作在解决问题中的作用;5 把队员团结在一起。

 

精彩游戏之二,达芬奇密码。此项目演绎了一个变化的市场情景,从信息收集,到科学决策,到坚决执行。从上至下考验着一个团队领导者的领导力,也考验着这支团队的执行能力。从放权-监控-服务-分享几个层面提升学员能力。这个项目的意义是:1、团队中服从的重要性;2、团队执行力;3、团队高效协作;4、团队信任感的建立。

 

    通过活动结束后学员之间的沟通和分享,我们此次拓展也已基本达到了最初的目的。

感悟一:“原本很简单的事情被我们弄的一团糟,后来我们分析了原因,就是大家各自为政。没有做到真正的执行,尤其是团队领导不在的情况下,我们立刻变成了一盘散沙。军队中有句话让我做完这个项目以后感受深刻,理解的去执行,不理解的。执行了再去理解。如果我们按照既定的思路和战术战略,有没有领导都应该是一样的。这样团队的领导会轻松很多,实现真正的无为而治,百官各施其职。”

感悟二:让员工知道服从的重要性、高效的协助、合理的分工,才能将任务完成得更为出色,员工本人需清楚自己在团队里的角色,发挥自身的优势。当工作以一种方法无完成时,应马上能想到资源重组,争取给企业或个人带来效益,另外在工作中,上司在分配任务时,每位员工可能都有自己的想法,虽然上级任务命令是一样的,但是各位员工完成的任务结果却往往不同,所以在接收任务时,应该清楚老板最终想要得到的到底是什么亦或是老板下达命令时是否有讲述清楚明白,我们不能盲目的执行,做徒劳无益的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以及拓展训练的进行,你们都快速的融入了集体之中,大家也都在积极有序的开展着各自的学习生活,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已经开启,希望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我们下期再会!


 

上一条:陕西省商务厅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培训简报(二)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特训班培养方案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