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硕7148党支部举办“四个一百”之阅读经典活动

2018年04月27日 08:34  点击:[]


为了引领本支部的党员同志多读书、读好书的风尚,提升人文素养和阅读品味,硕7148党支部于201842621时举办了主题为读一百本书的读书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马俊洁主持。此次交流会由支部成员事先从书单中挑选一本书并深入阅读,然后主动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大家在此过程中都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表达能力。

支部书记马俊洁首先发言,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 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曾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接下来,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并分享读书感悟。

刘娜同志向大家分享了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这本书信息量太大,不是很容易能看明白的书,但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我们人类之所以能够脱离原来的混沌到如今的智慧,根本推动原因并非是宇宙万物自然,虽然无时无刻不受其影响,但是内因的推动是一种非自然化的东西,在我们现实生活里存在的,那就是虚幻的概念。人类的伟大应该在于能够虚构这些能够将所有人团结起来的故事。或者说,我们人类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想象,而不是智慧,所以即使未来人工智能能够比大脑强上数百倍数千倍,它能做的不过是从过去的“大数据”中得出未来的行为模式应该如何的结论,若没有这些“过去”,它就没有“未来”,所以脱离了人类,它永远不可能进步。所以想象,才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张渊同志介绍了本土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她表示传统文化的在历史的滚滚潮流中最终没落了,它成为了现代文明的障碍,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之后,更是在人们的思想深处被彻底清除了,封建糟粕是没了,但我们民族的精华也没了,我们没有了信仰,没有了道德,剩下的只有空洞的道德说教与现实的物欲横流,我们的根在哪里?从这个角度讲,《白鹿原》算是一部民族灵魂的寻根史。

荀扬同志推荐了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她指出此时期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伟大胜利。当我们站在世纪之交的门槛上,回顾近百年来中国人的奋斗历史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可以与这一时期相比较——困惑与希望的交织,污秽与崇高的辉映,黑暗与光明的搏击,构成了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而又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超常的毅力,去发奋汲取文化知识;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去勇于参与社会实践;以开拓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去探求人生的新境界,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

徐晓娜同志则推荐了美国作家史蒂芬.列维特的《魔鬼经济学》,她表示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是对经济学的重新认识,燃起了兴趣。如果伦理道德是理想世界,那么经济学描述的就是现实世界,其本原就是解释人们如何得到想要的东西(资源如何分配)的理论。很多生活中的现象都可以用经济理论来解释。比如可以从”动机“的角度来入手研究人类行为,动机又分为经济动机,社会动机(别人怎么看自己),道德动机(自己如何看自己)三种。当有了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人们就会相应的调整行为。三种动机的强弱在不同情境下不同,比如有时用经济动机替代道德动机反而会成本巨大(比如字幕组的存在)。越有价值的事物越容易引发人们的欺骗动机。欺骗本身就是一种经济行为(更少的代价来获得超额回报)。

最后,支部书记对本次读书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大家在阅读、分享之外,还能把所读的书籍与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联系起来,进一步丰富党员活动日形式,在实际生活中不断锤炼党性、提高修养。

 

上一条:经金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结业感想交流会 下一条:经金学院硕7142党支部与宗濂书院15-2党支部交流共建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