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经金硕7142党支部赴旬阳调研电商扶贫

2018年03月27日 17:05  点击:[]


经金硕7142党支部赴旬阳调研电商扶贫

 

 

    315日,经金硕7142党支部在李琦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进行社会调研,考察旬阳县电商扶贫现状以及问题。

    614042264982253496176418562804243014201

 

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政府预算报告指出,中央财政补助地方的专项扶贫资金比2017年增加了200亿元,增长23.2%,进一步强化了对‘脱贫攻坚战’、‘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服务升级’等项目的预算支持。中国脱贫攻坚已步入“啃硬骨头”阶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而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可以进一步助力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旬阳县2017年电商交易额2806亿,同比增长32%,网络零售交易1203亿元,同比增长31%,本地电商从业3000与人,累计培训超过4000人次。全县注册电商应用企业449家,较2016年新增123家,其中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全县物流快递企业25家。

    旬阳县目前正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电商扶贫范围覆盖全部贫困县,争取最迟在2021年所有贫困县脱帽,旬阳县政府目前已将电子商务作为扶贫攻坚的一个重点工作。虽然目前旬阳县的电商扶贫已经取得了极大成就,然而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我们通过调研问卷、与售货员、顾客沟通、统计超市品牌等方法考察了旬阳县现有特色以及品牌情况。统计发现,旬阳县特产丰富,有狮头柑、拐枣、腊肉、鸡血石等,然而目前旬阳县尚未形成统一的市场规模和秩序,也未形成有竞争力的品牌。总结问题如下:无统一包装盒市场形象宣传,市场知名度大打折扣;无优良的营销渠道,发展缓慢;无销售推广策划,产品上行困难;无品牌支持,营销平台受限。

    下午硕7142党支部跟随李琦老师参加旬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方案执行情况座谈会。我党支部成员认真记录座谈会上各位企业代表、供销社代表、政府人员反映的在方案执行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总结分析,加深对于旬阳县电商扶贫的理解和认知。回来后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将心得体会与其他小组成员分享,共同为农村电商扶贫的落地寻求解决方案,希望能够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为中国的脱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此外,李琦老师在工作之余,还特地嘱咐我们这次参与调研活动的党支部成员年轻人要有担当,鼓励我们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

 

上一条:经金学院硕7148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观西迁纪念馆 下一条:经金学院2017级第十三次升旗仪式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