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以延安精神为指引走好青年成长之路

2017年06月08日 14:39  点击:[]


以延安精神为指引走好青年成长之路

——参加“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研修营学习心得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史旭东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不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学习,沿着光辉的革命道路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需要学习积累,需要科学的思维方法,需要发挥创造力,需要乐观积极的心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成长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作为交大学子就是要以延安精神为指引,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走好青年成长之路。

青年道路是不忘初心的信念之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位青年应当树立的理想信念。在延安时期,张思德同志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杰出代表,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为人民服务这是一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延安研修学习期间,找寻红色印记,学习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随时面临着流血牺牲,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共产党人毫不动摇的干革命,靠的就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新中国成立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时还未成年的习近平到延川县梁家河做知青,从村史馆的照片中仍然可以看到当时梁家河条件之艰苦,习近平总书记把心留在了这里,心系百姓,为人民谋实事成为总书记坚定的信念,这是青年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就是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我们交大学子就是要有大格局,传承西迁精神,要有立志报国服务人民的勇气和决心,对标“六有”青年,在坚定信念服务国家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

青年道路是知行合一的学习之路。在延安革命时期,成立了“抗大”,开展整风运动,“抗大精神”、“整风精神”成为延安精神重要内容,最集中的体现是孜孜不倦并结合实际的开展学习,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学习革命的工作方法,并将理论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与时俱进。通过学习实现对真理的坚持并自我净化、及时纠正错误,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积累阶段,需要培育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就是要通过读书实践不断积累,一是学习好先进的思想理论,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学习科学知识,二是将学习阶段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反复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学校设立12市区的政府见习活动,是一个学习实践的大平台。积极参与学习实践,孜孜不倦、知行合一的学习,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青年道路是追赶超越的拼搏之路。在抗战时期,延安地区开展“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大生产运动,集中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创业精神。党群一心,军民鱼水,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这是共产党人骨子里奋斗拼搏的革命斗志的体现。2015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已经成为陕西全省上下的思想共识与实践指南。我们作为交大学子,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义不容辞。西安交大作为中国西部的教育明珠,传承西迁精神,“向西,向远方”成为交大师生服务社会发展的行动共识。延安的青年学习成长之路告诉我们拼搏奋斗的人生最壮美,将我们青年个人拼搏成长与社会发展所需相结合定会焕发出青春的绚丽光彩。

青年道路是默默无闻的奉献之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在中国战场义务奉献,义无反顾的放弃了待遇优渥的国外医院,选择了战火纷飞的中国抗日战场第一线,他认为奉献智慧和力量给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医疗技术支援中国抗日一线是最愉快最有意义的事。奋斗到生命停止前的最后一刻,不放弃任何一名重症感染的士兵,始终坚定自己作为白衣天使的职业操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毛泽东主席对他的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为知青在梁家河村插队期间,修水田、水井、水坝,修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受到乡亲们爱戴并推选为大队书记。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仍然要继承发扬衣宽不悔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做好服务奉献。无私奉献也是西迁精神的应有之义,作为交大青年学子,应勇担国家使命,承接战略需求,执着不悔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力量。

 

上一条:戴小勇老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信银行西安分行2017年暑期实习生招募公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8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