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管理文件>>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条例

2014年11月28日 15:22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条例

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教材建设工作的管理,根据国家教委《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和学校有关规定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条例。

一、教材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教材是学院教学、科研及其成果的重要反映,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因此,教材建设是学院的一项基本建设,搞好教材建设与教材改革、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完成人才培养任务的重要保证。

二、方针

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指引下,坚持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提高教材质量;积极扩大教材品种,加强教材建设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目标

根据我院课程建设规划和培养方案。各学科都要努力编写出能够反映本学科高水平的教材、实验指导。做到各种教材类别配套,保证课前学生均有教材。

四、管理体制与队伍建设

根据国家教委下达的《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和学校有关规定精神,成立“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会为教材建设的研究、业务指导和管理机构。

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由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副主任委员23人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老教授兼任,委员由学院聘请。

委员会委员要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热心于教材建设工作。

五、教材建设工作指导任务。

⒈审定全院教材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

⒉检查落实教材工作中的各项方针政策。

⒊组织指导各学科的教材研究和评价工作。

⒋组织评选优秀教材并做好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推荐工作。

⒌做好各门学科教材的推荐、选用及供应工作。

六、编写、出版新教材的原则

⒈繁荣教材事业、提高教材质量的关键是教师。我院教材编写重点要放在师资力量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学科。并以各专业的主要课程和各专业的基础课程为重点。

⒉编写新教材要有针对性,注意解决现有教材的不足,应考虑到本院专业的特殊要求和填补学科空白。

⒊新教材、讲义的编写要在充分收集整理有关资料,并对教材内容和体系等方面进行一定研究的基础上进行。

⒋新教材一般应通过讲义阶段连续两次教学试用,修改提高后才能交出版社出版。

⒌参编、协编教材应在保证教材质量的原则下选定参加,但必须经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讨论同意。

七、建立沈阳医学院教材建设基金

为保证教材建设所需要的经费、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建本院教材建设基金。以保证教材周转金。评选优秀教材、审稿与奖励费等。

八、部、系教材小组的职责

⒈制定本部、系教材编写、出版规划,经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审定后负责组织实施。

⒉审阅本部、系自编教材、讲义编写工作,并推荐优秀教材、讲义、教学参考书。并写出审阅意见,组织参加院级及国家级评选工作。

⒊对本部、系承担的教材、讲义编写工作任务,要定期检查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督促按期完成。负责审核本部、系自编教材的质量。

⒋总结本部、系教材建设工作中先进事迹,交流经验,表扬先进。

⒌教研室主任要认真抓好教材编写质量,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妥善予以处理,务必使本室承担原教材编写任务能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

九、实行主编负责制

遴选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教学第一线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

主编人由有关教材编审小组在教材评选的基础上推荐,或由教研室提名报学院审定。主编人有权决定参编人员,拟定编写大纲。并实行主编负责制,全面负责逐字编、审、校,严格把好质量关。

教材编写大纲需经教研室与部、系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三级审定后方可着手编写。教材定稿付印时需经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签字。如需正式出版送出版社。

十、提倡“双百”方针

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民主,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鼓励、支持有专长的教师编写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不同教学内容的教材,实行文责自负。

十一、做好教材建设信息工作

掌握每年出版的新版和修订版教材情况,及时与各系、教研室沟通信息以做好教材选编工作。积极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有计划地做好引进精选优秀教材,为我所用。

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务办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

上一条:教学档案管理办法 下一条:试 卷 装 订 细 则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74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