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庆祝建校128周年暨迁校68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经金学院师生校友共话“人工智能时代下多元人才培养”——暨2022-2023学年“校友剑冰奖励基金”颁奖仪式

2024年04月05日 08:46  点击:[]


为庆祝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8周年暨迁校68周年,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多元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激励交大学子饮水思源、接续奋斗,2024年4月3日下午,经金学院于创新港成功举办了师生校友共话“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多元人才培养”暨2022-2023学年“校友剑冰奖励基金”颁奖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校友剑冰奖励基金”设立人吴建斌校友,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邢晓强,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周建伦,副院长沈灏,党委副书记刘小溪,启德书院院务副主任李华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由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周建伦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师生校友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多元人才培养”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策略。李江龙教授、刘泓汛教授、戴小勇副教授、冯晨副教授、马贵元助理教授、刘华助理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更应直面挑战、勇立潮头,不断提升师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数字素养,在做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构建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会学生也纷纷向吴建斌校友及在场老师进行提问,并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吴建斌校友指出,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当代大学生要注重培养自身综合能力,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既要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要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出具有应变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孙早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加快重塑各个行业,对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高校应加快推动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本次师生校友深度共话,探索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切实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校友剑冰奖励基金”颁奖仪式环节,邢晓强秘书长对“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的设立背景和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历年获奖者的成长与成才情况,他代表学校对吴建斌校友关心母校发展、热心捐赠的善举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学院师生能够感恩校友,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吴建斌校友为2022-2023学年获得“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的6名本科生、6名硕士生、3名博士生以及冯晨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学生代表朱静锐、任铭钰、姚昱彤对吴建斌校友无私捐赠的善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吴建斌学长为奋斗榜样,明德于心,感恩于行,不断赓续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的文化基因,始终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争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建斌校友回顾了设立“校友剑冰奖励基金”的初心,并从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尽早做好人生规划;二是养成良好习惯,坚持终身阅读,注重定期复盘,做到“三省吾身”;三是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做好情绪管理,坚持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

 

 

孙早书记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代表学院对吴建斌校友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号召广大师生向吴建斌校友学习,牢记“饮水思源”的光辉传统,积极回馈国家和社会。最后,他对全院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时刻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拓展学习的视野和疆界,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效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二是要养成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的韧性和耐力,乐观向上,坚韧不拔,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三是要继承发扬西迁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不竭的创新动力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贡献交大力量、经金力量!

 

 

经金学院

2024年4月5日

上一条:中国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领导到访学院交流 下一条:【庆祝建校128周年暨迁校68周年系列活动】学院举办“乐享运动迎校庆”春季运动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98922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