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本科生荣获第三十二届“腾飞杯”特等奖

2021年04月06日 09:34  点击:[]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获奖名单公布,题为《基于统计异常特征的全球新冠疫情数据披露质量研究》的项目被评为特等奖。该项目由经金学院戴小勇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由我院杨安澜、李朴、安展鹏、王文奇四位本科学生、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克同学共同完成。

该项目针对当前有关新冠疫情数据真实性的争论与质疑,试图从数据的统计特征入手,检验各国疫情数据的披露质量,回应有关国家与媒体对中国疫情防控成果的非议与攻击,分析统计异常特征的形成原因,探究影响疫情数据披露质量的政治与经济因素。

研究发现:不存在统计证据表明中国有操纵疫情数据的迹象,根据疫情发展阶段的检验结果,间接显示中国强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已有研究关于疫情数据真实性的争议,受到样本区间选取与样本容量的影响,相关统计量的局限性也会导致结论偏差;少数国家的数据存在明显的统计特征异常现象;集权度较高的国家、旅游依赖度高的国家,数据披露质量较低;医疗水平越发达的国家,数据披露质量越高;完善政府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提高数据披露机构透明度、提高医疗支出水平是有效改善数据披露质量的途径。

该项目历时5个月完成,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曾遇到编程、建模、研究方法等诸多问题,在春节前夕仍坚持每周与指导教师通过在线会议讨论,最终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与挑战。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锻炼、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经金学院

2021年4月6日

上一条: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条:“学雷锋,做志愿,迎全运”----经金学院硕0162党支部参加沣西半程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5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