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西安日报]郝渊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6日 10:24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QQ截图20201116101703.png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夯实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是一国之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最根本体现,更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因此,我国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以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产业数字化。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快速优化迭代,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通信产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为产业数字化发展和建设数字中国奠定基础,是“十四五”期间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

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当下,更要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的挑战。我们必须客观认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坚决落实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推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断应用先进技术提升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供应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维护全球供应链秩序,提高抵御全球供应链断链风险的能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我国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战略性思维,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郝渊晓教授)

文章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11/16/content_446220.htm?div=-1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11月16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组织第三十五届“最佳团日”答辩会 下一条:【博文有约】第70期 徐永登博士专访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