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70期 徐永登博士专访

2020年11月13日 14:39  点击:[]


嘉宾简介:徐永登,英国卡迪夫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Julian Hodge Bank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迪夫大学博士。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主要研究领域金融计量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在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Quantitative Finance, Economics Letter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有若干文章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审核中。与英国著名经济学家Professor Patrick Minford等合著关于英国是否应该离开欧盟的书籍被引用100多次,成为研究英国脱欧经济影响的重要文献。曾被邀请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大学邀请做专题讲座,并参与组织第三届国际EcoStat会议分会,是多个国际核心期刊匿名学术评审员。

问题:1.计量经济学有很多假设条件、变量,那么在使用真实的数据时会不会出现偏差?您能跟我们举例说明一下么?计量模型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起到预测的作用呢?

回答:我们使用的任何模型都是基于模拟真实条件的假设,在实际运用中会尽量去把模型变得复杂一点,把变量变的多一点,尽可能地让模型更接近真实的经济运行状态。但是必须承认,所有的模型都是存在误差、偏差的。我本身是做英国宏观经济预测的,经常有人会问我模型预测的结果是否准确。这时候我会告诉他,我的预测不准确,但如果没有模型的话预测结果会更不准确。因为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做到预测100%正确,所以我们研究的目的就是让模型更加接近现实,让预测结果能够更准确一些。

举例来说,金融危机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但在其发生之前其实无法准确预测出金融危机的出现。模型只能预测出经济运行在一个特定的轨道时存在的偏差是多少。而一旦经济没有在正常轨道上运行,任何模型都无法进行有效预测。

问题:2.您认为数量经济学专业应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席卷而来的浪潮?

回答:关于大数据,现在所有的课题、所有的学科都在讨论,对于我们经济学而言,它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和挑战。首先,经济学今后肯定要跟计算机、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股票市场海量的数据,将迫使我们在分析时不得不采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分析。

之前做股票分析,使用的是年度数据、月度数据、每日数据,而现在使用的是对交易数据的分析,比如说有基本数据,市场数据,报价数据,条形数据(fundamental data、market data、tick data、bar data)等。在股票市场,每一个交易数据都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人工没办法处理,只能借助计算机自动分析归纳数据。而且现在很多交易都是自动的,没有交易员,经济学家需要做的就是开发出一套自动交易程序,然后交给计算机去做。所以对于经济和金融而言,不仅要懂这两个学科的知识,同时也要懂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因为金融需要和计算机语言相互结合。

经济和数学是一直结合在一起的,而且经济学是社会科学,因此属于理科范围,其基础就是数学。例如最简单的经济学概念供给、需求等都是通过数学公式推出来的。国内早期经济学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而来的,体现的是一种逻辑的推理;但西方经济学起源于数学,通过数学基础然后一步步推导出经济学概念。所以数学和经济本身是结合在一起的。

问题:3.您认为目前国内数量经济学的研究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呢?数量经济学原理方法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可能的拓展领域在哪些方面?

回答:目前看来国内的数量经济学研究发展的非常迅速,尤其是近些年。如果把整个国内经济学与国际经济学作比较,那么数量经济学几乎是中国与国际接轨最近的一个学科。究其原因,是因为对外开放后中国与国际交流的频率增加。首先,中国学生和学者的数量方面就比较有优势;其次,早年数量经济学研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就是语言交流存在障碍,中文在国际交流中比较少用,所以很多中国学者

可能不知道如何应用比较先进的数量方法去做经济研究。然而,近些年来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来华交流学习的外国学者也比较多,大家互相沟通与交流,促进了国内数量经济学快速发展。

对于数量经济学原理方法会应用在哪些领域,我认为需要做实证分析的领域都会用到。只要运用到数据,涉及数据的分析,都会运用到数量经济学的原理方法。当前主要还是运用在经济学领域,比如产业经济还是环境经济学方面,只要包含数据的处理就一定会运用到数量经济学的原理方法。数量经济学原理方法也能够拓展到像工商管理、人力资源、法学甚至历史学等等领域。比如法学,归纳多年案件,探寻案件对某一事件的影响时、或研究各案件之间的关系时,就会涉及到数据分析,实证研究,也会用到一些经济学的原理。总而言之,数量经济学原理方法的应用还是很广泛的。

问题:4.很多非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对数量经济学的相关研究非常感兴趣,但又觉得无从下手,您有什么建议么?

回答:对于以后有读博打算,潜心做研究的同学,其实是没有捷径可言的,需要从数量经济学最基本的书开始,比如格林的《Econometric Analysis》,James Douglas Hamilton的《Time Series Analysis》,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掌握1~2个软件,像Matlab、Stata等。

对于今后没有读博打算的同学,最直接的入手方法就是去看与自己研究方向相似的论文中用到的计量方法、软件或程序,能掌握这些就已经足够了。

问题:5.您如何看待计量经济学比其他课程的应用性更强这个问题呢?

回答:举例来说,Stata计量软件在分析产业经济学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金融分析方面,例如进行time series分析时,只用Stata是不够的,或者也可以说是不准确的,用Eviews比较好。再涉及到比较复杂一点的,像宏观经济、货币经济领域的分析,可能就需要用到Matlab。

所以,计量经济学本身就是一个应用型工具,不是一套理论知识,学习这门课就是在告诉你怎么用这些计量软件。因此,在学习计量经济学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感兴趣的领域,减少对原理的关注,更多的从应用上入手。

 

 

经金学院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条:[西安日报]郝渊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经金学院行政党支部赴宝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7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