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经金学院“科创月”邀请名家系列——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志勇教授“中国税制改革前瞻”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2020年09月11日 15:15  点击:[]


9月9日晚19:30—21:30,我院举办了“科创月”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教授做主题为“中国税制改革前瞻”的报告。会议由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财政系主任王俊霞教授、财政系全体教师和全院其他师生共计约260人。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并在“西部创新港”设立线下主会场,超过30名研究生同学在“西部创新港”会议室共同聆听并讨论了杨志勇教授讲座内容。

学术报告第一部分,宋丽颖书记致欢迎词,她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杨志勇教授,感谢杨志勇教授热情参加西部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与本校师生分享学科前沿知识。

宋丽颖教授对杨志勇教授和其报告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杨志勇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共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重点教材《公共财政概论》首席专家。他入选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学术报告第二部分,杨志勇教授进行主题为“中国税制改革前瞻”的报告。整个报告按内容分为三大部分。(1)背景介绍。介绍了中国的税收概况和税收法定进展。(2)分税种的税制改革前瞻。分别讨论了增值税改革、消费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和房地产税立法等具体税种的税制改革现状及未来期望。(3)税制改革的误区。

在讨论和答疑环节,参与讲座活动的师生分别就房地产税、一带一路国家税制和增值税改革等问题与杨志勇教授开展了积极讨论,杨志勇教授逐一回答上述问题,并根据自己长期的科教和政府建言献策经验提出了新颖观点。

最后,宋丽颖教授对本次讲座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了中国税负高低、税负转嫁、税制改革下社会利益变动等话题,对杨教授关于增值税、消费税和房地产税的精彩观点进行了逐一点评。宋丽颖教授感谢杨志勇教授为全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经金学院

2020年9月9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在军训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经金研究院研究生畅谈“科创月”启动仪式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8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