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青春 奋斗致远】 经金学院暑期实践队赴西咸新区调研合作社发展

2020年07月26日 16:33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农村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及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7月23日,由本硕博5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西咸新区,实地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合作社发展情况调研”活动,回顾农村合作社的创立和发展历程,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走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现阶段,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中国经济发展备受瞩目。两会的召开真实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问题仍然是备受关注的议题。近年来,农村合作社的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在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现今农村地区经济建设的主体,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团队首先来到咸阳市秦都区明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初步了解了合作社的基本情况。该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对当地农户的苹果产量和销量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引领和指导作用,陆续获得陕西省和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永无止境,除了果品嫁接等技术革新和果品质量改良之外,该合作社凭借秦汉区消渡村独有的土地和技术资源,以及新媒体时代电商的迅速崛起,主要对苹果等果品进行销售、种植技术的大范围推广。

                                              负责人热情地向团队成员介绍他们的果品

在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社员和非社员紧张却又难忘的交流中,通过问卷调研的方式,对合作社的情况、社员加入合作社后的生活状况的改变和非社员的一些看法的进行了采访调查,了解到合作社正处于缓慢的上升发展阶段,社员们加入合作社后的生活状况和满意度有较明显的提升,同时也了解了不同年龄段的非社员对当代合作社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团队成员认真地倾听社员的看法并做仔细记录

调研团队还走访了多家发展情况良好、带动作用较强的合作社。其中,成立于2008年的秦汉新城秦北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农民联合合作社的形式,将当地的各个农民合作社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向同行。该合作社自创立之初起就本着以团结农民、共同致富和共同发展的初心,带动社员在减少农资成本,并保证果品质量的基础之上,增加产量和收益。合作社还会定期对农民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技术上的支持,促进了果品种植产业的联合发展,也使合作社陆续得到省级和国家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并获多项荣誉称号。

合作社负责人结合自己多年以来在合作社的工作经历,向团队成员细心地讲解了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具体分析了现存的一些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使成员们对合作社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同时,合作社现存的问题引发了成员们对合作社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

负责人向成员们介绍合作社的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的稳,步子迈得开。”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仍是当前农业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小农户在各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面前,处于弱势地位,而此时,以“农户+合作社+市场”的模式构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恰巧能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合作社不仅可以扩大生产经营的规模,还可以降低生产资料的采购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农业相关政策,因此对三农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大部分合作社处于发展阶段,其组建领域不断拓宽,组织类型也在朝着多样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仍然面临一些瓶颈,如部分农民的参与度较低、不能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的发展道路等问题仍亟需解决。因此,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团队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合影留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地调研让团队成员对农业专业合作社有了更为深刻地了解,农业的发展在农村发展问题中举足轻重,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当地农产业发展繁盛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脱贫攻坚及解决农村的民生问题,尽管现阶段存在一些问题,但还是要积极克服困难。团队成员相信合作社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未来一定会朝着日益完善的态势进行发展。

 

经金学院

2020年7月26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传达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落实“跑五“任务,推动校地合作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8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