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印记·十三五】经世济民经济学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03日 15:42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治理,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并将其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置于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消灭绝对贫困对我国实现“新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战略目标至关重要,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巩固脱贫成果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事关“第二步”战略和“第三步”战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贫困治理,特别是我国现阶段实施的精准扶贫方略,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动态性,其催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地理、生态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检验涵盖多个学科的知识,尤其涉及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习、经济统计学、产业经济等经济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基于国家战略目标的需求,面对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现实问题,我院严明义教授、杨秀云教授、李聪教授多年来坚持经济学“经世济民”的宗旨,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潜心对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三位教授带领的团队依托西安交大国际化的学术与交流平台以及学院雄厚的经济学科优势,加强国内外学术合作,跨区域产学研合作,多方位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取得了许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严明义教授的研究涉及精准扶贫政策评估、精准扶贫措施测度、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返贫防范对策、易地搬迁、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严明义教授现任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成效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全国高校入库专家148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近五年来,主持扶贫项目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2项,其它横向课题2项。受学校扶贫办委托,对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精准扶贫成效进行了调研,撰写调查报告1份,经学校社科处推荐,选题《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预防边缘人口返贫》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选中,呈报了《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范边缘户致贫风险》决策建言1篇。此外,由其负责的陕西省四个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结果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作为陕西省政府认定四县贫困退出的依据。同时,严明义教授积极服务于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抽样评估,协助完成了陕西省2018年的精准成效评估、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的抽样工作。严明义教授通过项目的研究和社会服务实践,锻炼了团队,积累了大型统计调查、统计评价、扶贫政策评估、扶贫措施成效测度等问题的研究经验。在深厚的理论研究及实践经验基础上,先后指导和培养本、硕、博等研究生13人进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问题研究,撰写相关学位论文13篇。多年来,在光明日报和CSSCI期刊发表城镇化、产业转移、网上拍卖、数据分析方法论文30余篇,主持统计方法类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2项。

杨秀云教授长期从事特色产业链构建扶贫效果、政策性金融扶贫效果的评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贫效果的评价、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研究。杨秀云教授目前担任陕西省2011协同中心“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副主任。基于项目研究长期服务于地方政府决策的积累,多项研究报告被陕西省发改委、西安市政府、咸阳市政府、杨凌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陕西旅游集团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及大型企业采纳,为乡村特色产业链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和永续脱贫提供了决策支持。由其承担的《利用世行贷款陕西省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外部检测和评估》大型评估项目,通过跟踪评价政策性金融贷款的扶贫效果,总结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的经验和长效机制,为陕西乃至全国实施金融支持产业主体发展进而实现永续脱贫提供决策依据。该项目前期报告中英文版已报送陕西省扶贫办和世界银行。杨秀云教授近五年内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世界银行政策性金融扶贫委托项目1项、陕西省软科学项目2项目,其他项目9项。在CSSCI、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3部。

李聪教授多年来一直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评价及管理方面的问题开展研究。李聪教授目前担任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特聘专家,深度参与相关政策设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在陕西日报发表了相关理论文章,在陕西电视台进行了政策解读,制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读”宣传资料等获2.1万人次观看,社会影响广泛。李聪教授根据研究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3篇,服务于省、市两级政府决策、规划制定与实施。其中,报告《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生态效应评估与接续生态移民的工作框架设计》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决策建言《陕南移民搬迁的生态效应及接续生态移民的对策建议》、《完善帮扶措施,分类有序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农户就地就近城镇化》被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政协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等单位采纳和应用。李聪教授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其它项目3项;参与国际合作、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项目13项;在本领域权威/知名学术刊物发表CSSCI论文32篇、SCI/SSCI论文17篇(其中,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2篇论文,影响因子9.5);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省级二等以上奖项5项(第一获奖人3项);2018年首批入选陕西省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哲学社科类全省15人,西安交通大学社科类唯一入选者),2019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十三五”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经济学人积极开展“三个面向”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注重科学研究与社会重大实践问题的成果转化,积极为政府部门献言献策,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事业,为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库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人将一如既往的秉承经世济民、服务社会的学术宗旨,将积极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留下更多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2020年5月2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李明冉同学荣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下一条:经金学院党委开展“抗疫力量”云党课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