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须精准施策

2020年02月19日 10:32  点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的会议指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如何有效落实党中央这一决策部署,中国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宗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工具,各地区在科学分类、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实施精准施策。

科学分类与风险评估

冯宗宪提出,面对复杂多变波云诡谲的疫情形势,各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症下药,实事求是地做好防控工作,而不是简单地“抄作业”。

他认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新冠肺炎战役。各地应尽快编制基于县域单元的动态疫情风险图。利用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技术锁定疑似病源及其迁移和疫情动态,编制风险指数,形成可回溯、可比对、可分析、可预测的疫情风险等级地图,并且根据各地风险分布,科学分类,确定高低等级,并以此确定不同的疫情控制区域的管控级别和行动方案,实行科学管理。

借助交通出行大数据,及时把握各地(县、区)等复工复产人员状况并进行有效干预。要全力优先保障交通路网顺畅运行。对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岗位工作人员可以适当延期返岗。对本地不同风险区域要采取差异化政策,充分运用多渠道数据和先进手段,摸清农民工、学生等群体集中返程出行需求,避免一刀切。采取统一运输组织等方式保障各类人员安全分流及时返岗。要优化运力结构和运输组织,开展定制化运营,实时监测分析人员流动情况,推动错峰返程;要结合复工开学安排,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公路运输服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运力供给和乘车安全,统筹做好错峰出行,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

冯宗宪表示,针对不同需求确定复工的优先顺序,研究制定应对预案和相应的疫情防范措施。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开工力度;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如煤炭、电力、油气等能源产业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优先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其他行业复工复产。同时要加强防护用品和生产要素保障。与此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安排、接纳、检测、隔离、监护等一系列工作。各类企业上班也要做好错峰、通勤、弹性工作、膳食等各项安排。各地卫健部门要提前跟进,做好企业培训,防止出现集群式传播蔓延。有关部门要积极指导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生产服务平台、物联网服务平台等,大力拓展线上服务,各地各类园区也要通过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企业诉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实事。

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实施,推动在建、续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优先审批和推动涉及疫情防控、国计民生、重大工程配套、重大产业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推动项目复工开工,加快开工一批新投资项目,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大力促进健康消费、网络消费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建立项目在线平台,对重大项目实现实时检测和跟踪。

还要通过对用电量大数据进行分析,在对企业用电量的时间比对中,可以挖掘出可靠的基准数据,形成每日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分析情况报告,并及时提供各类企业复工清单,反映不同行业、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各类企业有序复工提供数据支撑,支持政府制定科学有效的复工复产政策、合理把握复工复产审批节奏。

 

 

 

文章出处:http://jjsb.cet.com.cn/show_512805.html

 

 

经金学院

2020年2月19日

上一条:【现代物流报】郝渊晓:如何建设应对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下一条:经金学院党委精心部署 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