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68期 王俊霞老师专访

2020年01月06日 14:19  点击:[]


嘉宾简介: 王俊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著有《预算会计》、《企业财务管理案例解析》等多本教材。曾30多次主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课题等;科研成果获奖众多,论文《国库现金管理与国库资金余额投资运作构想》获陕西省财政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课题《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绩效评价问题研究》获201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Q1:您好王老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您主持的国家社科西部项目: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时空演化与提升机制研究,已经立项成功。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该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吗?

A1:在公共服务方面,目前我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例如在养老、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但距离我国的总体目标还有很长距离。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在我国要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表明党和政府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高度重视,已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也反映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紧迫性。那么如何实现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宏伟目标,既是摆在学者面前的机遇与挑战,也是践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基于这样的背景,我申请了这个课题。

本课题以基本公共服务为研究对象,聚焦“如何提高中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均等化目标”这一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命题。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1)重新界定基本公共服务的内涵与外延。我们这个立足新时代的现实要求,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期许下,明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内涵与外延,为测度我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指明方向、明确范围。

2)构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时空分布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时空演化进行探讨。

3)提供优化方案设计的理论蓝本。厘清影响新时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种因素,剖析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差异的原因,检验不同政策工具的触发条件、作用方式和实施效果,提供优化方案设计的理论蓝本。

4)构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体系和实现路径。围绕如何提高我国人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缩小差距,从“国家―区域”两个层面、从供给—需求”两个维度优化解决方案,系统提出实现人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路径和政策体系。

Q2: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正在逐步加深,理论上对福利性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应不断增加,在您看来,近年来政府是否提高了针对老年人口的福利性公共服务?

A2:根据联合国公布的《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中国已经进入严重的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对老年人的福利非常重视,投入也特别多。一方面,政府投资建立养老院、资助民营的社会养老,以及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对养老事业的资助力度非常大;另一方面,政府出台了各种针对老人的医疗、社会福利政策,例如:60岁以上的老人有乘车优惠、免景点门票等等;退休工资几乎每年都有所提升,基本上能保证退休老人老有所养。但老年人口福利性服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养老机构的收费标准太高,许多老人住不起,大病的救治等等,因此还需要不断完善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

Q3:我国农村和城市都有各种公共服务,两者之间服务水平存在哪些差异?政府为了弥补这些差异,是否出台了有效的措施?

A3: 在我国城乡差距是比较大的,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公共服务上。表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在教育方面,从小学、中学开始,城乡学校的软硬件条件就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关键的是师资方面的差距。还有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等很大方面。外来务工人员之所以愿意留在城市,而不愿回到农村,主要原因是由于农村没有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不能很好的解决孩子的上学、老人的医疗、养老等问题。

目前,在缩小城乡差距问题上,国家采取了很多改进措施,例如,为减轻农民负担,在2000年我国就取消了农业税,并且在不征税的同时还发放粮食补贴,补贴范围涵盖了种地、种菜、购买大型农机具、子女教育等等方面。出台了包括取消户籍制度、确定工业反哺农业战略、城镇化建设等等政策。

Q4: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更好地完成城镇化?除了GDP这一指标,还有其他可以衡量城镇化的指标吗?

A4:城镇化实际上是缩小城乡差距的举措之一。目前,我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为缩小差距,在公共服务方面,政府采取修缮公路、建设安居保障房等多种措施,以保障农村人口安居乐业。

但城镇化的内涵目前还存在一定问题。大部分人所理解的城镇化,就是把农村变得像城市,至少是把乡村变得像县城。但我国农村现在出现了空巢现象,乡镇居民越来越少,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均衡的。因此,我认为城镇化应该采取就地城镇化,在本地完成农村向城镇的转变,在农村当地发展公共服务,而不是将农民迁入城市。发展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不仅是要建设配套的硬件设施,在软件配套也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各方面都应该包括在内。

居民的满意度是衡量城镇化最好的指标。除此之外,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安全保障,文化娱乐丰富程度等不同类型的指标也十分重要。衡量城镇化的指标最终还是要深入到居民层面,一切以居民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金学院

2020年1月6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承接的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课程顺利结业 下一条:经金学院成功举办留学生新年联欢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99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