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62期 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专访

2019年05月22日 09:21  点击:[]


【编者按】经金学院拟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花顺”)进行金融科技战略合作,2019年4月25日,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教授带队前往杭州,与同花顺、玛尔谷公司代表签署了“西安交大同花顺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大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工程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协议”。博文经济学社见证了这一过程,并就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内容,对同花顺人力资源部罗永春总经理、金融研究中心郭强高级研究员及机构业务张晓伟总监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内容。

1. 您好!张总,作为西安交大经金学子,得知贵公司和经金学院将共建西安交大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后,我们十分激动也备受鼓舞,非常感谢贵公司能与学院共同搭建这个集教学、创新研究及应用为一体的金融科技平台。那么能否请您谈一谈,是什么原因促使同花顺做出了和西安交大经金学院共建金融科技研究院这一决定呢?

机构业务张晓伟总监:关于这个问题,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解答。第一,本项合作与公司的人才战略相契合,众所周知,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像同花顺这样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缺人才。根据此前招聘的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们目前在同花顺的发展现状,我们认为西交大产出的人才质量非常高,公司希望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入合作,开通人才直通车,寻觅到到更多公司需要的优秀人才。其次,我们希望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入合作,企业对接高校,解决公司发展过程中技术上的难题。我们公司一直走在金融科技的前沿,在发展过程中碰到了不少技术上的难题,而西交大又有大量优秀的研究人员,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学校的课题组来帮我们攻克这些技术难题。最后,我们希望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深入合作,能够把实际机构使用的金融管理软件、金融分析软件契合到学校的教育中去,让学生能更快地和实际相衔接;同时,如果同学们在学校就能够非常熟练的使用我们的软件,对我们的市场开拓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高校的教育来做支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校企合作的平台,能够将金融教学及金融创新发展到更高的水平。

2.贵公司自2015年成立高校事业部来,便已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投顾、智能资产配置等多方面与200家高校展开了深入合作。那么根据过去校企产学研结合的经验,贵公司对本次依托交大创新港与经金学院的合作有怎样期待呢?

机构业务张晓伟总监:我们与很多高校的合作关系经历了从软件提供商-客户的单一关系到联合编写教材、联合举办金融科技赛事等多角度关系的演变。目前来看,我们与二本、专科类院校的合作侧重与应用实践领域,而跟一本、一流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合作则侧重与研发与技术创新交流。交大是双一流高校,经金学院的金融科技专业汇聚了科研能力十分优秀的老师,同花顺公司非常期待以本次合作为起点,通过提供底层软件、金融数据和硬件支持与经金学院建立联合实验室而产生创新性的技术成果,通过研讨会与金融科技赛事进行联合开发和人才挖掘,同时期待双方持续加大合作力度,将“金融工程创新实验平台”打造成中西部乃至全国知名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这个工程很大,我们希望能够一步一步做,最终形成创新性的教育成果。同花顺希望双方在务实、有效沟通的基础上,从之前商讨得出的众多结合点中尽快找到一个切入口,迈出实质性合作的第一步。

3.同花顺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信息高科技上市企业,一直走在全国金融科技技术的前沿,那么在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建设中,同花顺会为交大师生提供哪些前沿技术上的支持呢?

金融研究中心郭强高级研究员:同花顺拥有自己的金融终端,金融终端又分为2B(to Bussiness,面向企业提供服务)、2C(to Customer,面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服务)。其中, 2B端主要面对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比如,现在有iFinD这种产品,主要为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等提供一些基础的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产业链数据、知识图谱等。而2C端面对消费者,主要包括行情、资讯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会为交大师生提供的支持包含研究和应用两个层面。在研究层面,主要涉及在整个产业链以及知识图谱、实践驱动等题材热点,我们希望能够在数据的应用以及串联不同课题的产出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应用方面,我们将把金融终端的相关软件提供给高校,使高校师生能够使用我们集中的数据库,比如在量化投资方面,我们有一个专门的量化投资平台MindGo,这个量化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使用者可以登录后使用同花顺提供的数据,并在使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回测,进行建模,然后可以进行模拟盘量化交易。这一套闭环的体系中涉及的运算、回测、模拟,包括用实时行情来模拟,都可以在同花顺提供的这个平台上来实现。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学校甚至走向工作岗位后使用我们这些软件的时候,能够对这些软件提出更多的需求,这个需求也将反馈到我们的研究和迭代更新上。

4.金融科技研究院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内容中很重要的一项是人才培养。那么在您心目中,通过与经金学院的协同办学及协同育人,培养出的合格金融科技人才应具备哪些素质与能力呢?

人力资源部罗永春总经理:这个问题涉及到的方面很多,不同的行业具体的要求可能存在差异,但从大的方面来讲,决定一个学生竞争力的因素包括两个部分,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首先对于思维方式,我们希望他具备系统化思维,能够结构化思考,图形化表达;其次对于行为习惯,我们希望他能够具备一个比较好的学习能力,因为作为在校学生,在很多方面实践不够,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他能具备一个良好的学习能力,而良好学习能力的基础就是行为习惯。因此,我们比较看重的就是同学们是否具备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在联合培养的模式上,我们希望能够树立一个以终为始的学习方式。不同于高校通过考试及论文产出进行评定的考核方式,我们希望能更多地站在一线企业的角度,站在市场的角度,去引导同学们,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能力输出为成果,成果的检验不是通过考试而是通过市场。比如做投资策略的,可以通过这个投资策略实际在市场当中运营的实际收益率来检验;如果是做金融分析模型,那么可以通过做历史数据回测来验证这个模型是否能够成立。我们会在最终的结果或者说验证方面来引导同学思考这个问题,就是知识怎么转化为能力,能力怎么输出为成果,这个成果怎么来验证,树立这样一个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就帮助同学们理解了自己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应该怎么提升自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以终为始的方式能够让同学们明白,自己学习及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就会去思考到底应该怎么学,怎么去衡量,这将会从一种被动式的学习变成一种主动式的学习,同时也会促使同学们更积极主动地去调节自己的行为习惯,而不是被动地等待老师的安排。学会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能力输出为成果,这可能会是同花顺给经金学院原有的培养体系带来的新元素。

5.随着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化,金融科技与业务场景结合愈发紧密。一方面,金融科技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效率,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因其数据高度集中的特点,数据使用或保护不当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且其传播速度快、监管难度大、渗透面积广、隐蔽性强,一旦爆发将会很难化解。您如何看待金融科技为社会带来的进步与挑战呢?您认为应如何应对金融科技对金融安全带来的风险呢?

金融研究中心郭强高级研究员:金融科技是一种工具,任何工具都有其两面性,都有合理使用的范畴,使用不当就会损害自身,就像火、电等多种的工具一样。合理使用金融科技会大大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但误用、滥用的情况下就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如何保护使用者的隐私、对不同客户进行分层分区、让不同使用者匹配得到合理的金融服务,这些都是进入金融科技在不断迭代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可以运用理论知识对金融科技可能带来的金融安全风险进行预判,另一方面需要我们在实际应用中进行长期、持续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基础上对金融科技使用的场景、方法不断进行规范,以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6.2019第九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这两日(25日、26日)正在上海举行,在去年的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走过了金融电子化的第一阶段以及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第二阶段,目前正在迈入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运营的第三阶段。另一方面,金融服务模式也从售卖金融IT软硬件服务的第一阶段,基于云的整套业务解决方案的第二阶段,进入到以金融科技为依托,提供跨界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第三阶段。请问您怎么看何宝宏先生提出的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模式正步入第三阶段这一观点?同花顺是否已为此做好了布局呢?

金融研究中心郭强高级研究员:对于第一个问题。正如何先生所讲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实际上是对整个金融科技在基础领域上的一个积累过程。目前在金融科技的基础理论、基础工具方面已经积累到一个突破点,现在更多的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的关联和串联。比如像同花顺,主要是做传统的金融数据收集,另外也包括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像语音识别、智能投顾、行业标签等。在第三阶段具体的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之前在各自领域内独立运用的技术,如今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应用场景的跨界,在应用上实现了结合。像同花顺和浙江大学合作的智能投顾项目,就是将人工智能和心理学两方面进行跨界整合,之后应用在智能投顾上;以及同花顺与浙大医学院合作的智能诊疗,也是人工智能和医学的结合。这可能就是何先生所说的三个阶段发展的一个写照。

另外,对于同花顺的战略布局,也是从以上三个阶段展开并一步一步走了过来,同花顺也从两三年前就已经布局到第三阶段。同花顺金融终端最早的1.0版是电脑版的炒股软件,即信息提供商。2.0版包括了云计算、手机端等服务。3.0版诞生于四五年前,它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整个金融服务体系的不同场景,也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重点战略布局。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应用相对于同行业公司处于领先地位。

7.根据您的工作和处事经验,能否对即将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一些建议呢?

人力资源部罗永春总经理:我一直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很幸福,从前招聘会的数量极少、也没有一键式的网络简历投递,能够了解的工作信息十分有限。如今你们拥有大量的信息和机会,却有了机会太多不会选择的迷茫。从我的观察看,现在毕业生的焦虑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知道如何选择。因此,我有三句话,供大家参考。首先,选对行业,日新月异、发展十分迅速的朝阳行业和在相对成熟、已经没有前景的夕阳行业,两者的起点是不一样的,朝阳行业能够让你站在风口,展翅高飞。其次,选对公司,不同规模的公司对毕业生今后成长的速度、空间和平台影响重大,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快速成长中的企业而不是行业top1的公司,在top1(的公司)里做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做着十分规范化的工作对你能力的提升是十分有限的。此外,不要太看重刚毕业时那一两千块钱的工资差异,有句话说“从来都是钱跟人走,没有人跟着钱跑的道理”,一开始就跟着钱跑是得不偿失的,毕业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本领、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成为一种资源而被别人需要。最后,跟对老板,工作导师对个人的影响也及其重要,建议大家在实习、面试时就主动了解目标公司的岗位汇报对象、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判断目标公司的内部工作氛围(偏实用主义/偏形式主义、高调/低调、讲究实效/比较浮夸等)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而工作很多时候都需要团队协作,不适合的环境和氛围不仅会让你抗拒工作,甚至会让你厌烦生活,因此必须要选择你喜欢的工作氛围。无论是什么专业或从事什么行业,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拉长,你会发现发展比较好的那部分人一定是做对了一个选择,选择有时候更重要。

 

经金学院

2019年5月23日

上一条:冯根福应邀参加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