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与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共建交流会—— 献爱国心 谈两会事 系师生情

2019年03月30日 18:40  点击:[]


2019年3月27日 ,经金学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与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联系师生情感,共谈两会要事。

会议由财政系党支部书记王俊霞教授和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帅同学主持,两位书记分别简要介绍了各支部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香菊教授为主讲嘉宾,为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与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作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财政系党支部书记王俊霞教授及全系党员教师、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帅及支部全体党员同学等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上,李香菊委员详细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概括、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会议通道(部长、代表、委员)和陕西省委员及个人履职情况。李香菊委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指出,要秉承“心怀天下、不辱使命、不负担当,以真情为民的情怀”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通过两会窗口,人们既可以观察中国当下的热门关切——从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到生态保护、扶贫攻坚、民生问题等等,也可以看到“中国式民主”的特色。李香菊委员提到,全国人大会议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减税降费、医疗、养老等方面所实施的相关政策,都让大众受惠,为大众减轻了生活负担。李香菊委员认为西部发展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支持,在翻阅大量资料、认真调研后,在2019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两件提案:“关于制定第三个10年西部大开发财税优惠政策的提案”和“关于统筹‘中欧班列’区域联动发展资源,提升运营效率的建议”,为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希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通过李香菊委员的讲解使大家也了解了作为一个两会委员肩负的责任重大,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每一份提案都是对党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知识与智慧、汗水和泪水的结晶。同时,李香菊委员建议各位同学要仔细阅读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预决算报告等,学会通过数据分析我国经济情况,掌握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接着,会上对学生提出的“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和“启动老年人就业市场”两个提案进行了讨论,财政党支部书记王俊霞教授和李香菊教授发表了看法:“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均寿命的延长,劳动力红利消失带来的结构性短缺问题日益明显,因此,启动老年人就业市场很必要。不仅可以解决劳动力结构性供给短缺问题,还有益于老年人身体健康,老有所为、老有工作或是健康长寿的秘诀;对于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的提案两位老师认为,首先不提倡未婚先孕,但是既成事实的,应该给孩子上户口,以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周泽昊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解决老龄化问题有两个角度:生育政策放宽和老龄人口劳动力市场的建立,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已经略晚,而建立老龄人口劳动力市场会比较有时效性,但关键在于法律如何保障老龄劳动力的合法权益、人身安全以及解决社会舆论等相关问题。

 

 

王俊霞书记总结报告会时指出,师生共建交流会的举办一方面为大家学习了解国家大事搭建了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对参会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要经常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通过这次师生共建交流会活动,使大家更加认识到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党员们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实干担当,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体现到学习、教学和科研中。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纷纷表示要秉承和发扬“修己安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

 

经金学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

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

2019年3月27日

上一条: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团到访经金学院 下一条:经金学院博士生党员赴袁家村调研学习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