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博士生党员赴袁家村调研学习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2019年03月29日 14:33  点击:[]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和实施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那么,处于中国西部的陕西新农村建设现状是什么样的呢?3月23日,经金学院国际贸易与区域经济、金融学、金融工程三个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带着这些疑问,前往袁家村实地调研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拉开了“我与祖国共成长: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士研究生支部系列学习活动的序幕。

袁家村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该村因其田园景观和特色旅游资源,促进了城乡交流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0年首批进入“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示范名单”。2017年11月,该村获评年度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

到达袁家村后,博士们首先参观了村史馆,了解该村的发展历史。据讲解员介绍,40年前的袁家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老书记郭裕禄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村办企业,有着400多口人的袁家村逐渐改变了面貌。如今,全村大力发展无烟工业、旅游业,创建民俗、民风体验一条街,展示出明清以来民俗生活的演变过程,形成了一部关中文化历史书。现在的袁家村商业街,店铺林立,作坊鳞次栉比,游人如织。这个村吸引着大量的海外游子、国际友人,成为国内外瞩目和向往的陕西民俗文化代表性地区,并且正在朝着环保、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前行。

参观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进行了讨论,谈了自己的感受。景奎同学说:“我认为强化整体规划,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品位,为农民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袁家村的成功经验”。邸勍同学说:“袁家村近年来名扬四海,最主要是村委会能深入贯彻党的政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张美莎同学认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更为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融合本土文化,凸显文化特色和生态文明”。李宏伟同学说:“农业强、农村富、农村美是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我希望日后能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新农村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精准扶贫问题”。

大家在赞叹新时代新农村的快速发展的同时,表示更需要珍惜求学期间的美好生活,多掌握一些研究技能,多向社会传播积极能量,为中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文字:邸勍

经金学院

2019年3月28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与宗濂书院2016级第一党支部共建交流会—— 献爱国心 谈两会事 系师生情 下一条:经金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十五届西方经济协会国际年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