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有约】第55期 优秀青年教师刘航老师 专访

2018年12月04日 14:21  点击:[]


亲爱的博友们,大家好“博文有约”——相约每周一,我们又准时和大家见面啦!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是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刘航老师,刘航老师不仅在研究领域上有许多经验给大家分享,也会为大家介绍学习研究生课程的经验。

嘉宾介绍

嘉宾简介:刘航,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讲师。主讲课程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研究方向技术创新与产业绩效,国际产能合作,出版专著一本,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个奖项。

刘老师,我们了解到您现在的研究方向是技术创新与产业绩效、国际产能合作,您对“产能过剩”方面研究的很深入,在您2014年-2017年发表的文章当中至少有 8篇都提到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产能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产能过剩所引发的后果吗?

产能过剩是一个制造业或者是工业层面的一个名词,它是说企业既有的就是生产能力已经形成了,但是没有充分利用,产生一定的闲置或者是浪费的现象。具体的表现为工业企业“有厂房、无开工”,“有设备、无产品”,“有噱头、没有实质”,因而出现了闲置和浪费。产生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是要素的超量投入,第二个环节是要素投入之后,由于超过了这个均衡产出所需要的投入量,可能会导致产能利用率低于临界水平。产能过剩的后果有:第一,从企业本身来说造成效益低下,普遍经营状况不佳;第二,如果开工率低,将来成本不能回收,就会导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坏账增多则对银行系统或者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产生压力;第三,对地方政府的财政产生压力,因为现在很多的工业企业属于土地密集型的行业,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都是把很多工业用地相对低价地供给出让给工业企业,转成工业建设用地,这个过程当中地方政府需要承担费用去把土地从一级和二级市场征收过来转变为工业企业可以立马开发的土地。另一方面,政府的收益又来源于工业企业的增值税,但是工业企业如果开工率和经营绩效低下,那么也就会给地方财政带来风险和压力。

老师您的科研项目和论文中有些与陕西省相关,请问您对陕西省目前经济的发展以及在全国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发展中所处位置有什么见解?

我所承担的两个科研项目与陕西相关,一个是陕西在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怎么获得出口溢出效应,另一个是进而怎么化解产能过剩。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的重要节点城市。所以它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但是目前陕西的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发掘。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这两方面来看,东部省份线上贸易和投资能力强,而且本身实体经济生产能力比较强,而陕西线上贸易实力不足,陕西的重点应当放在有形产品货物贸易以及相关投资。陕西是中西部的联结省份,在西部大开发起桥头堡作用,这就是陕西的优势所在,但这个优势需要继续挖掘开发。比如,半数以上的中欧班列都要在陕西经停集结,进行货物整备重装,由此可以带动陕西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而体现出巨大的枢纽经济优势,但如何进一步将货物流转化为人才流、信息流,就需要进一步的挖掘,也需要很多制度与配套政策保障。

基于上述问题,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解决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呢?

从短期来看,首先应该立即停止自我造血能力比较低的企业再输血,特别是要甄别出来哪些是僵尸企业,减少无效供给,这是短期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从中期来看,需要把更多的非政府投资,比如民间投资、资本市场投资、外资投资,更多地引导到这种新兴的、战略性的、高技术的行业里面,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关于这种引导实体经济投资方向的做法,投资本身属于总需求的组成部分,这就相当于用总需求政策来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长期来看呢,就是要加大我国原始创新力度,促进基础科学的进步,让技术进步与要素禀赋的结构变迁相适应,但是这个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要作为一个长期战略来坚持。

经济学研究通常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请问在您的论文撰写和研究中,对于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首先,要对数据样本的截面观测值有个判断,如果截面个数较多,则纵向年份不用过于长,例如对于上市公司样本,就可以年份短一些,而对于省份、地级市层面或行业的研究则需要较长一点年份的数据支持。我们学院购买的国泰安数据库是个很好的数据来源。另外呢,数据工作比较辛苦,也比较枯燥,属于体力密集型特征较明显的工作,为了保证如期完成任务,合作是最优选择,至少两个人分工合作、相互督促。

老师,我们了解到您目前教授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请问您认为在宏观经济学的学习过程中,哪些素质是我们应当具备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因当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大多数同学认为高级宏观经济学相对较难。其实宏观本身不难,相对来说进入的门槛是比较低的,当然你要把宏观学深、学精,则需要花费更多的功夫。

首先要把公式的含义、变量的含义要搞清楚,多去研究变量之间的联系性。知识的迁移、变通、类推能力是学习宏观经济学最基本的素质。

其次,要学会进行学科或知识点比较,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一些公式的形式比较接近,但内涵可能有非常大的差异,究竟差异在什么地方,可以进行一些比较分析,从而才能更容易将知识内化于心。

最重要的,拒绝纯粹的记忆学习,理解为主,举一反三为主,否则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人脑的记忆量永远赶不上知识更新速度。

您认为研究生在读研期间最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无论是研究生还是读博期间,丰富知识体系最好的方法都是多读书。我当时读书的时候专业课、心理学、文学、社科、互联网这些方面的书籍都看过一些。现就咱们研究开设的三高课程的学习经验可以跟大家共享一下。

首先,高级计量经济学,是一个比较耗数学的学科,以理论为主,不主要教你怎么实际操作。但学习计量最终目的还是用于操作,用于完成学术论文,学习好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对以后模型的运用很有帮助。所以,建议同学们可以就自己准备采用的主要方法,彻底了解研究其前因后果,充分了解其计量原理,然后再向新的方法及背后的原理转移。

其次是高级宏观经济学,首先要明确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历程,18、19世纪以斯密和李嘉图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发展到边际革命以来的新古典经济学,随后发生了三次经济学革命,分别是张伯伦革命、凯恩斯革命和理性预期革命。新古典及后来的凯恩斯主义和理性预期学派,与古典经济学的区别就是相对剥离了中世纪向现代经济转型中的一些经济因素,比如农业用地向建设用地的转换,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就业的转换,这些因素在新古典经济学以后的各流派中是较少被关注的。这种假定符合发达国家的现实,但很多人认为不完全符合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因此发展经济学是宏观经济学一个很好的补充,也是一个重要的学科,可以使理论更接近各国现实。因此,我们学习宏观经济学的时候,也要与发展经济学有一定类比和迁移,从而也会对我国目前由要素投入推动的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政策有更深的理解。

最后是高级微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研究的起点就是在各种市场情形下市场主体的个体效用最大化,也就是我们说的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但是实际中很多企业存在委托代理问题,执行者的短期行为未必符合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长期目标,如何制约这种短期行为,如何对经理层形成激励相容,就需要我们将微观经济学与公司理论相联系进行学习,包括公司治理、企业战略、合同理论等。

老师,对于找工作和继续求学的同学,您分别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首先同学们一定要自信,从整体来看我们学校培养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将来不管是继续深造还是到社会上工作,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怎么去选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兴趣来选,选了就不后悔,也就是要遵从初心、永葆初心,因为未来的工作流动性非常强,将来再换工作的转换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如果没有兴趣的话即使工作待遇比较好,时间一久的话也肯定会再跳槽,因此就要理性决策和理性预期。我建议同学们在每一次决策前都想清楚自己究竟兴趣点在什么地方,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有哪方面的优势可以发挥到什么样的行业中去。最好呢,找个开阔的地方什么都不做,好好想一想,把自己说服了之后做出的决策就不要后悔。这是在选择工作的时候给的建议。

在工作之中,同学们将来到了社会上,要想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极致,就要有匠心精神。首先,要会做最基础的所有环节的工作,然后才能运用在学校学到的基础理论以及迁移能力来把这个工作做得精致,最后一点建议就是我们出去的毕业生都多回母校看看,因为我们的老师,还有未来的学弟学妹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这个提高的过程未必就是线性的提升,也有可能老师得到了新的学术启示、得到了新的学术发现、产出了新的学术成果,多回去和老师交流交流,让老师给你共享下新的学术经验,有助于你们提高在所在行业里面看待事物的整体观。

 

经金学院

2018年12月4日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团队来学院交流工作 下一条:经金学院举办2018年高顿财经奖学金颁奖仪式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