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铭记历史 爱国奉献”经金学院财政系党支部赴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学习

2018年10月22日 10:03  点击:[]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活动,2018年10月20~21日,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党支部及民主人士共计9人,赴韩城市芝川镇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教育基地开展“铭记历史,爱国奉献”主题党日活动。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坐落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黄河渡口的凤凰台上,背靠梁山,东望黄河。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反抗日本侵略的伟大斗争宣告开始。同年8月下旬,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会议,颁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并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与国民党合作抗日。同年8月31日至10月初,八路军总部所属115师、120师、129师在朱德、彭德怀、邓小平、林彪等人的率领下,在芝川渡口东渡黄河,奔赴了抗日前线。正是由于八路军从芝川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准确践行毛泽东军事思想,避免了沿陇海、平汉铁路东进再北上华北与日本军队正面交锋而造成的不必要的困难,有利于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经过八年浴血奋战,八路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终于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伟大胜利。

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前,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现场我们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认真领会中央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和爱护知识分子。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充分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传扬我校西迁精神,在这以开放、发展为特征的新时代,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目标,把服务国家、服务交大、建功立业作为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远大理想,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在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教育展览馆,我们认真参观学习了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英雄事迹和重要意义。

本次红色教育印象深刻、意义深远,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大家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且更加坚定了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的信念。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们财政系全体党员和民主人士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发扬西迁精神,为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的内涵式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促进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发展,积极奉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经济金融学院财政系党支部

2018年10月22日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李江龙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条:冯根福教授当选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经济管理》杂志学术顾问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