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李江龙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18年10月22日 10:11  点击:[]


经济与金融学院青年教师李江龙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发表论文《“诅咒”还是“福音”:资源丰裕程度如何影响中国绿色经济增长?》。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经济增长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伴随快速经济增长,资源耗竭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因为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吃饭和就业问题依然需要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三者之间进行权衡取舍是政府面临的难题。中国迫切需要实现绿色经济增长转型,即在兼顾经济增长的同时尽可能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改善。

            

与绿色经济增长转型密切相关的是,资源丰裕的地区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因为资源丰裕地区经济长期依赖以资源为主体的开发、利用和加工的资源密集型产业,从而加大这些地区绿色转型的难度。本文首先采用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构造绿色经济增长评价指标,然后实证考察了资源丰裕程度对绿色经济增长的影响,并对其影响机制和传导途径进行了探讨。

结果表明,资源丰裕会对该地的绿色经济增长造成“诅咒”。进一步地,文章从比较优势和创新激励的视角验证了产生这种影响的两种机制:首先,丰裕的自然资源导致企业在资源密集型产业中更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在地区间分工过程中逐步走向更资源密集的重型工业,并形成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其次,丰富的自然资源抑制了企业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方面进行技术创新的激励,而(能源)资源使用是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从而表现为该地区进行绿色经济增长转型的动力和能力不足。

文中还识别了资源丰裕抑制绿色经济增长的三条传导途径:首先,丰裕的自然资源“挤出”了科技研发投入,削弱了该地区进行节能减排相关技术创新并实现绿色增长的能力;其次,丰裕的自然资源“挤出”了对外贸易,这限制了资源丰裕地区对新技术的引进吸收,从而不利于提高绿色经济增长;第三,资源条件的优势提高了第二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而第二产业占比负作用于该地区的绿色经济增长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研究结果并非表达了对资源型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悲观,而是表明通过采取适宜的政策就有可能使资源丰裕的城市避免落入资源对绿色经济增长转型的“诅咒陷阱”。在具体的政策抓手上,首先,需要提高资源环境在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中的比重,从而提高地方政府致力于改善资源环境绩效的激励;其次,因地制宜地促进产业结构多样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从而减轻资源优势下经济分工带来的锁定效应和路径依赖;最后,打破地区壁垒,促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充分流动。

现有研究关于资源丰裕如何影响经济发展的考察更多强调的是自然资源与纯经济增长的关系,而往往忽略了资源丰裕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作者的研究为考察经济绿色增长转型以及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

 

 

经金学院

2018年10月20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喜人 下一条:“铭记历史 爱国奉献”经金学院财政系党支部赴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学习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