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到访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09日 10:20  点击:[]


2018年9月28日-30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应邀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进行学术交流。28日下午,王勇博士做了题为《禀赋结构、产业动态与技能溢价》的学术报告。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沈灏副教授主持了该报告会。
王勇副教授的学术报告是他近期发表的一篇重要学术论文。报告共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基于主流经济学宏观增长理论的不足,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现实,提出了四个研究问题:①禀赋结构如何影响技能溢价和产业结构?②物质资本积累如何影响产业升级和技能溢价?③人力资本积累如何影响产业升级和技能溢价?④最优的人力资本投资水平是什么?第二个板块是运用美国和跨国制造业的长周期经验数据,归纳出六个特征事实:①技能溢价和资本(熟练)劳动比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②技能强度和资本密集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③行业间资本劳动比差异显著;④各行业均遵循倒U型生命周期的演化规律;⑤资本劳动比越高的行业到达市场占有率最高点的时间越晚;⑥与经济体禀赋结构偏离越大的行业市场占有率越低。第三个板块基于上述特征事实进行了严谨的数理证明,构建出以资本—技能密集度区分的无穷行业增长模型,用数学推导描述了帕累托最优和长期均衡条件下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产业部门的更替路径,最终推导出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内生变动驱动了持续的产业结构升级的结论。报 告会的最后阶段,经金学院产业与贸易经济系主任杨秀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29日,王勇副教授还参加了由经金学院与《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担任评论嘉宾,同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王勇副教授主要从事新结构经济学方面的学术研究。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韦森教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宋国青教授与林毅夫教授;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师从Myerson、Becker、 Hansen、Lucas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和世界银行。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专著。

 

 

经金学院

2018年10月9日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博士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经金学院召开留学生座谈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1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