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应邀到访西安交大

2018年06月04日 09:04  点击:[]


2018年5月30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专家、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应邀到访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兴庆校区主楼E座会见了林毅夫教授。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经金学院院长孙早、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副院长沈灏、产业经济学系主任杨秀云等陪同会见。张迈曾书记对林毅夫教授表示欢迎,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详细阐述了西安交大“立足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发展理念。张迈曾书记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多学科门类综合发展战略,将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依托,努力为经济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提供最好的物理空间平台,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国内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保障人文社会科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张迈曾书记强调,林毅夫教授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创始人,林毅夫教授创建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是致力于立足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进行自主理论创新的高端研究机构,希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在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上能给予西安交大经济学科大力支持和帮助。

林毅夫教授对学校的邀请与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当代传承和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使命担当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北京大学和西安交大作为兄弟高校,未来一定会通力合作。林毅夫教授强调,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究院愿同西安交大经金学院一道努力,以西安交大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为主要载体,推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和一流经济学人才培养。林毅夫教授向张迈曾书记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主张和在解释判断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规律中的优势。林毅夫教授还同张迈曾书记就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相统一的“知成一体”人文精神和教育理念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会见的最后,张迈曾书记向林毅夫教授颁发了“西安交通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下午4点30分,林毅夫教授在雁塔校区财经东配楼三层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中国经济学的创新》的精彩学术报告,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报告会。除了主会场,财经东、西配楼还开设了6个分会场,实时转播林毅夫教授报告的盛况。学校师生、校友以及来自其他高校、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的人士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林毅夫教授的学术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的经验解释。林毅夫教授指出,作为人类经济史上最大的奇迹之一,中国经济长达近40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源自引进消化吸收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巨大“后来者优势”。林毅夫教授认为,自80年代初中国按照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允许民营和外商资本进入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当时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相对较差的背景下,为其设立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区,使其快速转化为我国的竞争优势。随着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我国不断进入新的产业领域,原有产业的附加值也获得了持续提高,推动我国产业不断升级,也为推进改革开放前违背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的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林毅夫教授报告的第二部分是中国与其他转型国家的比较分析。林毅夫教授认为,中国之所以比其他转型国家取得了更大的发展成就,是因为经济转型没有按照华盛顿共识提出的“休克疗法”,而选择了更适合自身国情的渐进双轨转型模式,放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同时,保持传统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国有性质,并给予其政府保护补贴,从而保障了就业和社会稳定及国防安全。在西方经济学主流观点看来,这种保护补贴是干预扭曲的根源,快速的私有化更有助于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然而,现实中采取这类转型战略的国家,因舍弃了原有的重工业积累,多数都付出了更高的代价,甚至遭遇经济崩溃、停滞、危机等困境。林毅夫教授报告的第三部分是如何推进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自主创新。林毅夫教授指出,作为揭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规律的学科,发展经济学首先应以自身要素禀赋及其动态变化为逻辑起点,不可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的现行做法或历史经验,而应全面推动自主理论创新。林毅夫教授提供了围绕着新结构经济学的几个创新方向,鼓励青年研究者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林毅夫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及热点经济问题。林毅夫教授关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负债率、中美贸易差额及贸易战、西方经济学学习的方法论等问题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全场听众阵阵掌声。林毅夫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林毅夫教授的学术报告格局宏大、思想深刻,逻辑严谨,充分体现了林毅夫教授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对大家正确理解认识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的启发性。报告会后,很多同学和校友竞相请林毅夫教授签名或合影留念。

 

经金学院

2018年6月4日

上一条:【博文有约】第46期 优秀青年教师王文老师专访 下一条:【交大新闻】西安交大再获陕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杯”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