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让情怀的温度滋养母校更加辉煌——西安交大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大会发言

2018年04月09日 17:54  点击:[]


何元锋 1988届物资经济管理专业校友

甘肃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2018年4月6日)

尊敬的张书记、王校长,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先生和老师们,88届亲爱的同学们,青春洋溢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感谢母校给我们88届这样的盛典!感谢校友部的辛勤付出!感谢母校和同学们给我这份信任与光荣!

这两天是我们中国人慎终追远,对先人表达感恩和致敬的日子。对我们88届近5千学子来说,今天又具有了感受温暖,倾诉衷情,致敬感恩母校的特殊意义!

天地君亲师。生我者父母,养我者国家,育我者学校,教我者师长,友我者同学。母校是开枝散叶的母亲之树。30年过去了,我们每粒种子都在开花结果,有的长成栋梁之才,有的依然在顽强生长。但绿叶对根的赤子深情不曾改变,母校对游子的慈母情怀没有改变。今天,母校不辞辛劳,张开博大温暖的怀抱,召唤我们这些离校30年的游子回家。我们1500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感受到了这种久违的温暖和浓烈的深情。我们的共同心声是:母校恩情永难报答!在此,我提议:所有在座的88届同学,用我们热烈的掌声,向母校和老师感恩致敬!

这一刻,对我们这些原陕西财经学院的老学生,西安交通大学的新校友来说,更显温暖特别。这不仅是我们毕业30年的盛典,更是心灵和情感的回归。我们身上铭刻着财院的印记,现在沐浴着交大的荣光。我们怀念曾经的财院,我们热爱今天的交大。我们以自己是交大人而自豪!母校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回家,我们期待已久!回家的路,却步履蹒跚!我们像群浪迹已久的羞怯孩子,面对交大这个美丽高贵却略显生疏的母亲,不知能否、如何亲近。今天,交大母亲张开温暖博大的怀抱,拥抱我们回家。此时此刻,我们就在这里,聆听母校的声音,感受久违的温暖,用财院情拥抱着交大爱。我冒昧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个特殊群体回家!

今天也是我们88届游子向母校汇报的时刻。我们的根脉在母校。母校是我们内心永远的依恋和骄傲!我们也可以自豪地报告,无论是功成名就还是默默无闻,我们都无愧于西安交大学子这个光荣的称号!在母校122年卓越的历史里,我们88届的一页不可或缺!自强不息是我们的品格,守望相助是我们的情怀,兼济天下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中事业杰出的同学很多,他们是母校的光荣,也是我们88届的骄傲!我们也有一些同学,在时代变革大潮中,经历了各种人生磨难,事业平凡却精神高贵。他们是我们88届的光荣,也是母校的骄傲!我想特别介绍一位同学。他品格纯洁,质朴忠厚,重情有义,屡遭常人难以承受的事业和家庭磨难却坦然乐观,愈挫愈勇,自强不息,在知天命之年迎来了自己事业的春天。他就是来自兰州,兄我友我的刘效德同学!我冒昧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致意刘效德!

这一刻,也是我们这些游子向母校表达美好祝愿的机会。

交大是蜚声中外的伟大学校。他的伟大,不仅在于学养深厚桃李芬芳,更在于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我们伟大的先辈校友钱学森,就是杰出的科学才华与炽(chi)烈的家国情怀交融的光辉典范。西迁精神延续了这种情怀的温度和光芒!今天,在祖国的西北和西南,仍然有我们无数的校友在西进中坚守。他们的存在,就是交大的光荣!

中华文明的根脉在西北,中国未来的希望在西北,真正复兴要看大西北!西部是我们西交大续写光荣和梦想的主战场。从西迁到西进,习总书记和新时代赋予了西交人光荣的使命。西北自古是杰出人物创造伟业的广阔舞台,长安是这个舞台的历史中央。身处这广袤神奇的土地,扎根于悠久伟大的城市,我们西安交大没有理由不伟大!

大学之大,不仅需要培养科学和工匠精神,也需要培养人文和经世情怀。不仅在人才辈出,群星灿烂,更在情怀炽(chi)烈,胸怀博大,目光远大。我们的时代需要优秀的工程师、科学家,也需要各类领导人才、政坛精英;需要工商金融领袖、优秀医生专家,也需要文学家和艺术家。给科学精神注入人文温度,让人文情怀植入理性基因,我们的母校传统光荣,成就辉煌,未来也一定当仁不让,大有可为!

大学之大,不仅贵在精英闪耀,也贵在人多势旺。人多就需要上规模,势旺就应该补短板。万紫千红才是春。今天的母校已经是兼容包并、各科多元发展、各类人才竞相成长的综合性大学。衷心祝愿母校发挥三校融合的加乘优势,合心合力,把既有条件发挥到极致,让交大学子遍天下!如果我们的医科类有1万多名在校生,财经类有1万多名在校生,文科类有1万名在校生,艺术类有几千名在校生,加上几万名理工生,人文与科学相交融,质量与数量相支撑,母校的气象必会焕然如新。衷心祝愿母校的的未来,无限可能!母校的贡献,不可估量!母校的影响,遍布中华和世界!

最后,祝学弟妹们天天向上!

祝同学们快乐顺意!

祝老师们扎西德勒!

祝老先生们健康长寿!

祝母校枝繁叶茂,文脉昌盛,更加辉煌!

上一条:第四届丝路青年学者研讨会经金分论坛参会学者到访 下一条:【博文有约】第42期 Alfonso Sousa-Poza教授专访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