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经金学院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6日 09:18  点击:[]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经金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人大会议开幕会,结合专业所学,热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心得体会。

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冯根福教授说,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召开的一次盛会。总理总结了过去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2018年工作目标。作为经济学领域学者,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为党和政府实现发展目标建言献策;二是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梳理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问题,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郝渊晓教授说,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五年来成绩取得不易。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制定,发展弹性应该更大一些。郝教授研究的是物流发展方向,他建议物流业应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减少运输浪费,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加快供应链建设完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在引导实体经济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勉励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指明了发展趋势和方向,对理论研究和未来毕业工作选择都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教师刘航认真收看了两会新闻,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新的经济战略和工作布局,很多新提法新表述新思路值得经济学教师和学生关注与学习,为未来的教学与研究提供全新的指导和现实启示。例如:总理的报告体现了我国政府工作有着日益清晰的思路和完善的顶层设计,科学决策能力有了明显增强。对于我们经济学科的师生来说,应该多联系经济学相关理论,深入钻研相关表述和具体工作部署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又如:报告中对供给侧改革、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着墨较多,可见中央政府层面为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已有宏观方案。我们经济学的教师和学生就应该以此为基准,做进一步的研究,我们的成果将在完善的理论推导和实证验证基础上,给出可行建议。这正是我们经济学人与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直接对接的最有力表现和最好的形式。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这是同学们观看开幕式后的交流热词。学院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兼职辅导员史旭东说,作为一名经济学研究生,他非常关注经济发展动力与发展质量,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财政税收等政策手段不断完善,进一步理顺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扶贫更加精准,发展更全面更可持续。展望未来,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些重要时间节点交汇,赋予了更重的责任和使命,国家发展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作为新时代交大学子,要传扬西迁精神,矢志不渝爱国奋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交大智慧与科研力量,在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硕7145班的荆壮壮说,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一点感触很深,西部要发展,关键就要靠培养一流人才精准扶贫,我们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部重点高校,承担着积极推动西部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交大青年党员,我们要胸怀大局,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撰稿: 史旭东

经金学院

2018年3月6日

 

上一条:温军、冯根福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下一条:张慧芳副教授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商学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