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刘瑞明博士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12月25日 09:57  点击:[]


2017年12月22日,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副教授应邀为经金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经金学院共约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温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瑞明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高校合并促进了科研绩效提升吗?——基于双重差分方法的验证》。讲座首先介绍了我国高校合并的历史背景,指出我国高校合并在组织构成、社会定位、以及合并的具体方式和过程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行逻辑,高校合并非但不是文化矛盾的安置地,反而是文化冲突的制造厂,我国高校的合并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结果,甚至存在“规模不经济”现象。其次在对数据选择与变量设定进行阐述后,基于双重差分方法就高校合并的科研绩效进行评估并对高校合并的异质性效应进行了检验,结果证实高校合并阻碍了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报告指出如果既有的体制运行障碍不能有效破除,那么,新一轮高校合并就难免重蹈覆辙。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刘瑞明副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极为热烈地互动交流,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诸如数据选取、机制研究、计量模型设定以及稳健性检验等各种问题。随后,温军教授点评了报告,并欢迎刘瑞明博士以后常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深入扩大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

报告结束后,刘瑞明副教授还与经金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进行了座谈。刘瑞明副教授谈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体会:要建设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大规模的“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要营造宽松学术氛围,频繁邀请名师大家讲学,实行开放办学;要坚持包容心态,创造条件,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走出去,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优秀经济学人才广泛接触,扩大视野,迅速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要大规模的坚持国际化,聘用国际人才,培养国际学生。刘瑞明副教授认为,西部高校要在双一流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迎难而上,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非此不足以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经金学院

2017年12月25日

上一条:经金学院召开协同育人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经金学院师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扬“西迁精神” 创一流经济学科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