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迟国泰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11月17日 09:50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做好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中标率,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迟国泰教授专场辅导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

2017年11月14日,大连理工大学金融风险与系统评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迟国泰教授应邀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来自经金学院、管理学院、金禾研究中心的教师共约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魏玮教授主持报告会。

 迟国泰教授基于自己申请和评价国家项目的经验为广大教师做了题为“关于申报国家纵向课题的体会与做法”的报告。报告共包括四部分内容:立项依据的撰写;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的撰写;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的描述;创新与特色的表述。首先,迟教授从选题要点、立项依据描述的要点以及选题的渠道或方法进行详细的讲解。迟教授认为选题一定要从发现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开始,并引起评审人的共鸣。其次,迟教授对研究内容如何撰写,研究目标的撰写要点以及如何表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交流。迟教授认为研究内容要焦点集中、通俗,避免目标和内容相混淆和相似。第三,迟教授就研究方法撰写、技术路线撰写以及可行性分析撰写进行报告交流。他认为研究方法不能太空洞、不具体,必须具体到某一个特定的具体方法上,技术路线无特色不行,要有新意、有创造。最后,迟教授从创新点的鉴别、何为创新点以及创新点表述中的几个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迟教授认为创新应该是在具体点上的创新,不是在方面上的创新。应该解决哪一点的问题,而不是解决哪个方面上的问题。创新点要与研究内容相呼应。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迟国泰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回答了教师们国家基金申请中遇到的问题。随后,魏伟副院长代表经金学院为迟国泰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并欢迎迟教授以后常来学院,对学院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

迟国泰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迟国泰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邃,逻辑严谨,体现了一个学者严谨的学术作风和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情怀,对广大教师申请国家基金提供巨大的帮助。

报告开始前,经金学院孙早院长、产业与贸易系主任杨秀云学等与迟国泰教授就经金学院同大连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学术与人才合作交流等事项深入交换了意见。

迟国泰教授长期从事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优化理论与模型,信用评级理论与模型,资产定价,金融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理论与模型等方面研究。现任大连理工大学金融风险与系统评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迟国泰教授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共1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7173100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06&ZD039)。

 

经金学院

2017年11月17日

上一条:学院举行消防知识安全讲座 下一条:汇丰集团Frank Tong总监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