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产经系“产经纵横讲坛”顺利开坛

2017年11月01日 08:26  点击:[]


 

   20171023日下午2点,由产业与贸易经济系系主任杨秀云教授提出并发起的“产经纵横讲坛”第一讲在东配104开讲,产经系青年教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李郑涛老师做了题为“居民提高空气质量支付意愿研究”的演讲,产经系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与听讲,温军教授,杨江萍和韩小红老师也前来聆听交流。李双燕副教授主持了开坛仪式。

        首先,产业与贸易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周琳副教授发表了开坛讲话,她说,“产经纵横讲坛”是为了促进系所内部学术交流与讨论设立的,面向全系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教师与同学们的双向交流,激发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未来还将视具体情况邀请企业界的优秀人士参与,本讲坛拟每月开坛一次。

IMG_9345.JPG

 

 

        随后,李郑涛博士以提问的方式询问目前同学们对环境经济学的了解程度,同学们踊跃回答,李博士说,学术人应有敏锐的洞察能力,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投入资金治理空气污染,这正是环境经济学研究的春天。在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李博士深入浅出的对当前不同领域经济学发展的阶段进行了分析,并详细的讲述了研究的整个过程,首先,在一个传统的经济学框架下,他借助于行为经济学的心理学变量,重新构建了一个适应于中国环境特点的新模型,在该模型中,不仅要了解居民是否愿意为环境支付,也要了解政府如何根据居民支付意愿制定环境政策。在对模型的验证过程中,市场调查是必不可少的。在采样的过程中,他强调,市场调查是非常严谨的一个过程,每个区域的污染程度是不同的,因此,不同区域人口的样表都要跟每个区域的人口比例相匹配。在正式调研之前,需对被调查者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培训,整个调研过程持续了两个月,体现了学术研究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调研结束后,还需要对变量进行纠错并处理。他的研究结果发现,居民的知识和觉察到的暴露的风险是对居民支付意愿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变量,并提出了政府应如何根据这些结果制定相应的政策。

 

IMG_9344.JPG

 

         最后,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比如内生性变量、工具变量设定的问题,李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IMG_9346.JPG

 

    李郑涛博士简介: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环境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Ecological Economics》,《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等国际权威期刊(SSCI)上发表论文,现为产业与贸易经济系讲师。

 

上一条:田皓副教授在农业部专家论证会上作主旨发言 下一条:著名经济学家平新乔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