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平新乔教授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10月30日 10:30  点击:[]


2017年10月24日,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平新乔教授应邀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进行学术交流。24日晚上,平新乔教授做了题为《企业代理理论的新发展与企业改革》的学术报告,来自经金学院、管理学院、金禾研究中心及校外的师生共约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学校财经主楼东配三报告厅座无虚席。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早教授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的内容是平新乔教授近年来对企业理论国际前沿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共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从委托—代理理论的两阶段发展脉络入手,提出“股票持有人价值观点”(Shareholder Value’s View)的代理理论(即第二代代理理论)是指导中国企业未来改革的主要理论依据之一。结合中国企业制度改革的实际,引出了值得深入思考的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与企业家精神间的关系,二是企业风险控制与代理人激励间的关系,三是清理“僵尸企业”与代理成本间的关系,四是企业家回报、薪酬设计与最佳契约形式间的关系。第二,介绍了国际上关于经理人回报、企业规模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的两个经典模型,分别是卢卡斯(Lucas)模型和Gabaix&Landier(2008)的经理人薪酬市场均衡模型。平新乔教授通过详细的数学推导,得出了两个模型之间的联系性,分别归纳其经济含义,并创新性地反推了经理人效用的均衡解,提出国企改革过程中企业家薪酬设计的契约选择。第三,基于中国三十多年来经济增长奇迹和近几年供给侧改革的实际,反思了企业和产权改革的成功经验及问题,结合相关理论的现实启示,为当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若干政策建议。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平新乔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影子银行与杠杆率、产业效率及企业等问题,分享了他做研究的经历与感触,并与经金学院研究生合影留念。

10月23日,经金学院孙早院长、产业与贸易系主任杨秀云学、经济系主任张倩肖等和平新乔教授就经金学院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学术与人才合作等事项深入交换了意见。10月23日上午,平新乔教授同经金学院产业与贸易经济系、理论经济学系的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与大家交换了对国内外经济学学科发展、中国产业效率提升路径、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的看法。当看到来自美国、荷兰等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一流高校的博士毕业生来经金学院工作时,平新乔教授对经金学院的人才引进成效表示祝贺,并鼓励青年人才开拓思维、勤奋研究。10月23日下午,平新乔教授还接受了经金学院博文经济学社的采访,分享了他的求学、工作经历和科研心得,并对经金学院研究生的钻研精神表示赞赏。

平新乔教授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1998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曾师从陈岱孙教授、厉以宁教授、胡代光教授等经济学大师,曾在美国布朗大学、哈佛大学从事学术访问。平新乔教授专注于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财政学方面的研究,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其撰写的《微观经济学十八讲》等经典教材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力。

 

 

经金学院

2017年10月30日

上一条: 产经系“产经纵横讲坛”顺利开坛 下一条:王树国校长参加经金学院金融系党支部生活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