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金学院师生商洛市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见闻录

2017年08月15日 08:28  点击:[]


 

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间。2017年8月初,异常炎热的一个夏天,商洛却在阳光炙烤中不时吹着缕缕清凉的微风。中国秦岭第一城——商洛,坐落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与鄂豫两省接壤,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我国一片融南北文化于一体的绿色宝地。她西邻古都西安、东瞰南阳腹地、北接八百里秦川、南带汉江平原,成为新兴的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陕南城市,天蓝的像湖水、云白的像棉花,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曾演绎了仓颉造字、商鞅封邑红军转战等鲜活的历史故事。

8月2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文经济学社的“三下乡”小分队在王志斌、李郑涛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为了对商洛的扶贫情况做深入调查,来到这个美丽好客的城市,拜访了农发行商洛分行,中行商洛分行,以及君威集团、商山物流和森弗集团等民营企业,渴望了解到更多关于商洛最真实的发展现状。

农发行和中行:全力服务扶贫攻坚工作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政策性银行,在商洛主要担负着扶贫支农的重要任务。会议室里,小分队的老师同学和商洛分行信贷部郑锁劳科长、客户部刘涛和王浩源经理积极的进行探讨提问。从他们口中我们得知,截止2017年6月,农发行各类扶贫支农贷款余额已达42.44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项目精准扶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农发行的扶贫工作在稳步进行,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农发行自身资金来源成本高,贷出成本低,仅靠国家转移支付,自身难以维持可持续经营能力。并且,商洛市可用于抵押担保的有效资产严重不足,担保措施落实难度大。下一步,农发行对扶贫工作的重点仍然放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创新投贷模式,做好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网络扶贫等等。

中国银行是国有商业银行,在保证自身盈利的同时,也积极的为扶贫和当地企业发展做出支持工作。中国银行商洛分行的江书记等负责同志接待了我们。在中行,李郑涛老师问出了我们的心声“商洛为什么穷?”。中行的公司业务经理告诉我们,“商洛目前的产业结构失衡比较严重。现在商洛的农业发展尚好,包括种植业,农副产品和药材加工等,但工业都属于比较上游的及工业,工艺水平低,经济附加值小,而且许多工业民营企业因为污染原因无法建厂,因此工业发展缓慢。”这可能是商洛现在贫穷的主要原因。中行目前在小微贷款,社保贷款,公益扶贫,旅游扶贫等等领域都作出了积极推进。负责人最后还向我们介绍了中行旗下推出的“公益中国”APP,专门针对贫困地区的农户的种植产品,在APP平台上进行销售,已见初步成果。

君威:打造商洛健康食品品牌

结束了银行的拜访后,小分队一行人走进民营企业,探索企业在经济发展和扶贫中的角色定位。8月3日下午,我们来到了位于商州区商丹工业园区的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君威的副总经理王丹平和孙建忠先生、行政部经理刘锦女士、品控部经理王乐女士等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板栗生产包装一体化车间。商洛的板栗甜度适中,味道醇香,药用板栗粉强筋壮骨,除湿热,在商洛的农产品中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君威集团已经在商州区三十里铺、黑龙口等处组建“板栗基地”20余万亩引导当地农户种植板栗,科学致富。如今,他们的“秦时栗品”、“四皓”等商标在省内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知名度。当小分队走进君威的会议室,立刻被各类包装精美的零食吸引:板栗、枣夹核桃以及各种水果干,果蔬脆片,都是当下年轻人喜爱消费的零食产品,是君威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

然而,君威的困难在于,当前市场上零食品牌很多,市场容量近乎饱和,仅靠打价格战只能获得很少的利润,不能有效的可持续发展, “四皓”较国内其他同类品牌知名度还较小。但是,君威的优势在于有自己的生产研发基地,品牌依托于商洛的青山绿水,这一优势并未完全发挥出来。相信君威通过找到自己独特的品牌定位和品牌文化,实现转型,凭借商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今后也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发展的越来越好。

商山物流:现代化的物流企业

告别君威后,我们来到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陕西商山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暨我们的校友谭道臣先生亲自迎接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商山物流占地500亩,总投资51889万元,设计年运量400万吨,主要建设4条铁路线,5条装卸线,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这些年公司依靠国家,商洛市政府的支持,快速发展,从一开始的煤炭、钢材、木材等运输扩大为包括粮食、日用百货、矿石等大宗货物的储运及批零业务,并且已经具备货物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产品加工、销售、综合服务等一系列物流基础和增值功能,并不断配备先进的技术装备,计划实现信息化物流管理。

在谭总的讲述中,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商山物流的创办给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劳动力创造了很多的就业岗位,不仅有效助力了政府的扶贫工作,也为经济发展做出不小贡献,因此,国家和市政府也将商山物流园项目纳入国家在商洛重点布局的产业支撑项目。我们也切实感受到,在青山白石的沙河子镇,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大楼会是今后商洛快速发展的标志和预兆。

森弗:全球健康产业的原料供应商

8月4日,商洛之旅的最后一天,我们拜访了位于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区的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郭晓斌厂长带我们参观了森弗生产粉制品的工厂,党支部杜永茂书记给我们简要介绍了森弗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理念。森弗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员工中有30%左右属于贫困户,是秦岭山区推动产业精准扶贫的领头企业。森弗以互联网营销为基础,结合贫困户实际,在产业链上游布局现代农业,农产品在森弗产业园被加工成高端的大健康产品。公司根据销售数据,精准施策,让贫困户在土地流转中取得资产收入,在种苗配送,指导种植中取得经营收入,确保贫困户产品有销路,收入有保障,授之以渔,助力贫困户彻底脱贫。森弗的精准扶贫思想和战略值得每个企业学习。

最后一站——走进农户

三日商洛之旅的最后一天的清晨,小分队一行人早早的驱车来到距离商洛市区30公里以外的商州区中心村,村子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大片的板栗树覆盖在山腰,一户户农家错落在公路边。我们小心翼翼的拿着准备好的问卷,希望以一种适当的,不冒昧的方式,和农户们展开交流。

意料之中的,淳朴的农户很快和我们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故事。不论是老伴瘫痪在床,自己独立坚强的撑起两人生活的刘奶奶,还是曾经因盖房贷款耽误了小女儿上学而觉得愧疚的刘爷爷,再到儿女都在外打工生活自己一人独居却腿脚不便的罗爷爷,每个人都平淡的讲述过去的故事,脸上挂着乐观质朴的笑容,称赞国家现在的政策好,他们挺过了那段最难的日子,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

博文“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从学校走进社会,积极地和企业交流沟通,提出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和当地村民们亲切的交谈,通过实践检验自己、塑造自己,培养团队协作的合作精神,也顺利的完成了在这次实践中自身的成长。

最后,特别致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商洛分行的行长李华山校友;京东集团西北分公司的刘伟校友、郑刚先生;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王丹平先生和基地办朱善文经理;陕西商山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道臣校友、副总李开旺先生、孙尚红校友给予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

附:博文经济学社社会实践调研团队

指导老师:王志斌、李郑涛

团队成员:刘婷婷 唐茜茜 刘宜琳 王沫萱 郭韦杉 柳杨邓攀攀

 

 

博文经济学社

2017年8月

上一条:中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学会2017年年会在西安举行 下一条: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副校长一行到访经济与金融学院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