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财政系研究生读书沙龙报道

2017年07月06日 18:19  点击:[]


财政系为了引导研究生有计划地阅读经典著作,提高理论素养,掌握研究分析问题的基本理论思维与分析方法,在2016年10月,由系主任邓晓兰教授牵头,与博士研究生共同协商制定了《财政系研究生读书沙龙计划书》。“计划书”中所列书目分为“经济学基础”“财政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以及“其他”共五个版块,均为经典书目。博士研究生和长学制硕士研究生对所选书目进行自学精读,并定期邀请博士生导师以及财政系学术型研究生共聚一堂,召开读书沙龙,交流心得体会,并讨论热点问题。在2016-2017学年,计划召开的四次读书沙龙均如期顺利举行,累计参与60余人次,阅读交流经典书目7本,并讨论了“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之争”和“财政学科属性”两个热点话题。

2016年11月25日下午,第一次读书沙龙在财经主楼8楼国际交流厅召开,主题为“财政系研究生读书沙龙成立暨宏观经济学心得交流会”。邓晓兰教授、王俊霞教授、李彬副教授等多位博导莅临会场。会议伊始,邓教授致辞,宣布财政系研究生读书沙龙正式成立。

 

在到会研究生依次简短自我介绍后,李铮博士就本次沙龙议题进行了“如何看待张维迎、林毅夫之争”主题演讲,并激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最后,邓教授总结道:“首先,大家在畅所欲言、充分讨论过程之中提出的看法、所持的观点,包括产业政策的制定、执行过程中的产权结构问题,产业政策的实施环境,产业政策有效性的判断依据,都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大家下来进一步的思考研究,推荐大家阅读田国强教授有关张、林产业之争对与错的文章。第二,我们要注意,研究问题的时候概念界定一定要清晰严谨,林毅夫教授对产业政策定义其实是公共经济政策的定义,张维迎教授的定义才是真正的产业政策的定义。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之中也要注意界定的概念要一以贯之,不能偷换概念,此次张维迎在辩论之中占上风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的严谨。第三,我们研究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理论基础和依据,经济学基础一定要打牢。比如,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因循的一个重要理论——公共选择理论,也是我们财政系的学生必须了解学习的理论,我们应当充分阅读相关的经济学经典理论著作,这对我们今后学习研究都大有裨益。我们应当学习的重要内容还包括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应当阅读研究方法论的著述,所以,接下来的读书沙龙活动中,希望同学们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做出读书笔记,总结学习心得,在以后的沙龙交流会中与大家分享!”邓教授的发言不仅是对本次沙龙议题讨论的总结,更是再一次强调了读书沙龙活动的宗旨和重要性,为第一次读书会画上圆满句号。

2017年3月28日、5月11日、6月28日,本学期的三次读书沙龙均按计划举行。经过一个寒假的自学精读和充分准备,王雄飞、钟飞、郑雯、贺娜、金博涵、张伟亮、李江平七位博士生分别就“财政学”版块下的七本书目进行了交流分享,其中既有庇古《福利经济学》大卫·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等经典名作,又有《新动态财政学》等前沿著作,更不乏哈维·罗森《财政学》龚六堂《公共财政理论》等系统性介绍学科理论基础的优秀教材。主讲人大体因循着作者简介、书本内容分享、相关理论方法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之逻辑,将自己的阅读心得与大家交流分享,力图让大家在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流中有所收获。

四期读书交流会中,邓晓兰、宋丽颖教授每期必至,特别地,在6月28日下午召开的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沙龙中,我们还荣幸地邀请到产业与贸易经济系的温军教授莅临指教。除了解答同学们在读书分享过程中感到疑惑的知识点,温军教授还慷慨地分享了自己在读书、科研、指导学生等各个方面的经历、经验,令与会师生都获益匪浅。温军教授再一次强调了阅读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不论阅读书本还是文献,都应当把眼光落在相关领域顶尖水平的作品上,阅读经典的著作和高质量期刊的文章,让有限的精力发挥最大的价值。除了精读专业领域的经典作品,泛读一些哲学、政史类书籍,了解社会学领域的基本知识,也是经济学研究者的必备素养。温军教授还强调了外语的重要性,有关经济学的研究,国外的学者在很多领域领先我们很多,阅读英文书和外文文献是我们必过的一关。在阅读学习外文文献的同时我们也应思考,在中国的现实国情和制度框架下,我们应当如何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思想、找到前沿的方法去解决中国的问题。最后,温教授特别强调了“勤奋”二字,对于有志于科研的学术型研究生,熬夜加班是平常事,老师指明方向,剩下的事情都要自己完成,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学术科研至关重要。

下一学年,财政系读书沙龙还将继续举行,期待着更多的同学和老师参与进来,期待着大家都有更大的收获!

 

 

撰稿人:金博涵博士

2017.7.4

上一条:博文有约之“学术新秀”戴小勇老师专访 下一条:西安交大经金学院中庸金融创新研究院基金暨粤财校友励志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29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