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博文学术沙龙----“90后副教授教你论文写作”

2016年10月19日 11:22  点击:[]


2016年10月17日下午,由博文经济学社主办的题为“90后副教授教你论文写作”的学术沙龙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特邀我院优秀青年教师李江龙副教授和刘泓汛讲师,为同学们讲述研究生科研生涯的心路历程,分享科研论文写作方法。经济学院近70名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博文经济学社杨福川同学主持。

李江龙副教授201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研究方向为绿色经济增长、能源转型,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等。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内A类期刊及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有着丰富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刘泓汛讲师201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研究方向为能源与环境相关领域经济政策,近两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写作经验。

沙龙开始,李江龙副教授在回顾自己六年的科研生涯时,从村上春树的著作《当我跑步时我要谈什么》中提炼了做科学研究的三要素:“天赋”“耐力”与“集中力”。李老师强调对科研工作要持之以恒、循序渐渐,高效与认真缺一不可。他也提醒研究生们要多关注社会动向,发现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典型事实,善于运用经济学思维和理论分析典型事实,找到有价值的切入点。

接下来,刘老师更多地从科研细节出发,为同学们分享了科研中的切身体会与经验。首先是责任,要对自己负责,同时对自己的学术作品负责。其次在论文选题方面,增加行业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多与导师沟通,扩大视野开拓思维。论文写作时,重视文章细节特别是排版与图表;投稿时,关注目标期刊的文笔风格,润色自己的文章,有利于提高论文命中率。

沙龙临近尾声,同学们的热情还远没有退去。到场的研究生们积极踊跃提出问题,两位老师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同关于英文写作及外文文献检索等相关问题。老师们风趣、耐心的讲解使得在座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对于学术论文写作及科研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沙龙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互相学习的学术平台,极大地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我院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活跃学术氛围。我们期待未来更精彩的沙龙!

 

经金学院

2016年10月19日

上一条:京东集团副总裁吕文凯一行到经金学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03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