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最佳团日|经济2205团支部:探秘古城根文化,爱心献礼二十大

2022年10月20日 18:02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理应承担起传播、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为此,经济2205团支部开展了“探秘古城根文化,爱心献礼二十大”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括定向闯关、随机采访、爱心义卖多个环节,各项任务都紧密结合传统文化及其历史,兼具趣味性和科普性,在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理解的同时,也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结合,寓学于乐。

定向闯关的关卡设置着眼于传统文化,辅以趣味游戏的形式,闯关成功即可获得义卖物品。首先将全体成员随机分为两组,由钟兆琳先生的生平以及初阳亭名字的来历引出各组的集合地点--钟兆琳雕像和初阳亭,而后发布第一项任务:画出或写下你心目中的传统文化或者西安,引导同学们回忆传统文化内容。其次,由“莫愁湖边走,春光满枝头”和“胭脂坡上月如钩”引出任务二的地点,并在此进行关于城墙历史文化的快问快答,拓宽同学们对于古城墙的认识。最后,由“戎装学者交大掌门”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引出西花园和白居易东亭遗址,在此进行你画我猜,内容涉及皮影文化、大唐文化等,在欢声一片中增强了团支部凝聚力,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

 

随机采访环节旨在鼓励同学们与校园内更多同学、老师和工作人员互动,扩大本次活动的传播范围,使更多人参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采访问题围绕西安历史文化展开,并在此过程中进行知识科普。

爱心义卖环节意在以传统文化的周边产品为传播介质,用实际行动传播弘扬传统文化。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准备,用心对待,勇于尝试,乐于推广,并且义卖准备过程中评估商品需求、确定营销方式、定价等工作都与经济学专业息息相关,整个义卖过程实践性强、灵活度高,让同学们切实触摸经济学专业的魅力。最终我们将义卖所得通过支付宝平台捐赠给“非遗文化进校园”公益项目,完成一次闭环的文化“反哺”,助力更多青少年传承、推广传统文化。

经济2205团支部全体成员主动承担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青年使命,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文化圣火生生不息,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为提升文化自信奉献青春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动力。

 

上一条:经金学院硕1156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争做西迁新传人——经金学院硕2173、硕2174党团支部召开联学分享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07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