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郑庆华副校长参加经金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6年06月03日 10:27  点击:[]


6月2日早上,郑庆华副校长来到经金学院,参加硕5066、5067、5069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副书记周建伦,辅导员王平列席会议。会议由硕5069党支部书记樊锦琳主持。

组织生活会以轻松愉快的短片开始,精辟阐述了“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要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实现四个“进一步”,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等。接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学习和科研中的思考,学生党员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王东阳同志从“为何”和“如何”两个层面思考了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他说,历史长河中,人类文明的大发展和大跃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先导和知识变革;审视当下,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哲学社会科学产生了新需求,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就是建立一个开放而自由的思想市场。

安磊同志从学生角度出发,讲了搞科研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以问题为导向,文理贯通,将个人的学术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

韩笑同志从理论和思想方面谈了当下中国社会科学的理论界和政策研究界缺乏“有效知识”,即没有能力解释中国经验,从而不能有效指导实践的问题。

焦梦梦同志谈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和加强运用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

赵科同志认为目前我国社会科学在高等教育中重视不够,学生学习态度不积极、教育环境不足以支撑哲学社会科学良好发展等现状,亟须我们思考和转变。

经金学院宋丽颖书记从自身学习经历和学术指导出发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小结。她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理论是基础,数理模型是形式,运用数理模型的目的是验证和服务理论的。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加强经济学理论和思想学习,重视研究中的中国本土问题。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党员的发言后,郑庆华副校长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为同学们是新时期有思想有担当的合格党员。郑副校长针对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提出四点看法:一是重视培养社会科学人才。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金融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大批经济金融的优秀人才。二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时要避免缺乏自信,要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坚定信念。三是立足国情,解决问题。在哲学社会科学中,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要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学习科学理论方法,运用理论解决问题。

最后郑校长对研究生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

上一条: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赵军武常委参加学院硕4069党支部组织生活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40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