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经济学系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07月12日 10:16  点击:[]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的扶贫方略,强调注重六个精准,即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那么我省的精确扶贫工作开展的如何呢?

2016年7月7-8日,经金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员在李春米书记的带领下,到安康市平利县汝河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扶贫调研,践行“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一起参加了调研活动。

经济学系党员们经过近6小时的车程到达安康市平利县汝河村,在我校驻村干部候丛利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2户贫困户,他们的贫困程度让象牙塔里的老师们震惊。老师们纷纷解囊现场对贫困户进行了捐赠。据侯老师讲,类似的贫困户汝河村有22户,他们基本居住在距离道路较远的半山腰或更偏远的地方,多因疾病或年老致贫,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可以说家徒四壁,其贫困程度和脱贫难度超出了一般想象。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些群众的脱贫可能是中国脱贫的主体,也是脱贫的重点和难点,因此精准扶贫十分必要。

在汝河村,党员们发现,驻村干部和农村的党员干部无论是在扶贫工作,还是在产业发展、教育引资等工作中均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

交大驻村干部候丛利老师和张健老师在短短住村的四个月时间里,基本走遍了这里的贫困户,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侯老师和张老师常去的村民户要走上20分钟到2小时的山路,而两位老师的居住地距离正在修建的村委会就有2小时的路程,这也是他两经常“健身锻炼”的地方。据走访中的村民讲,两位老师工作很认真,很投入,不能按时吃饭是经常的事。由此,我们对二位老师油然而生敬意,也为交大人自豪!

汝河村的扶贫调研是经济学系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实践的开始。党员们表示,一定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利用一切机会助力扶贫活动,为精准扶贫尽力。

通过这次调研,党员同志们深切体会到精准扶贫的必要性,认识到“两学一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重要性,也对驻村干部的实干精神与全力拼搏的工作作风有了深刻的理解。

上一条:校“两学一做”督导组检查指导学院党委工作 下一条:学院党委慰问看望离退休老党员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4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