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内容介绍

2018年03月13日 09:49  点击:[]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及其团队合作完成,是继2016年《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完成的第三版报告。该报告围绕如何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和经济协调发展、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研究报告的应用已初见成效,为“十三五”期间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理论问题提供了学理与智力支撑。

《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在延续前两版报告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的基础上,以“低污染、高自净”为核心的新环境质量概念,选取了10项环境污染排放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烟粉尘排放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生活垃圾清运量、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和6项环境吸收因子指标——城市绿地面积、主要城市平均相对湿度、年降水量、水资源总量、湿地面积和森林面积。特别是研究者首次引入平减指数的概念指数体系于研究中。因此,2017版报告的指数研究又分为绝对环境指数和平减环境指数两大类,进一步完善了综合评价体系。

新版报告较前两版主要有以下几点更新:一是选取的所有样本区间均为2001——2015年,将研究重点和研究视角集中在了本世纪的头15年,对本世纪初的环中国境质量做重点分析,更加注重近年来中国环境质量的最新演变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综合评价体系,将评价指数分为绝对指数和平减指数两大类,两大类指数将污染、吸收、总量、强度、人均、面积这六项不同视角、不同维度的评价指数全部纳入综合评价体系范畴,更加全面、系统、综合的进行评价分析;三是加入了第四部分——典型性案例分析,这一部分的主要内容是由两个研究成果组成:一是陕西省城市大气污染负荷及防治对策研究;二是西安市大气环境治理政策效果评估及完善对策研究。之所以加入第四部分的内容,是因为陕西省以及省会西安市近年来环境保护与治理面临严峻的形势,出现了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实现追赶超越之间的矛盾,大气污染防治、大气环境治理政策等问题是热点、难点,也是近年来陕西省以及西安市学术研究的重点。将这两部分研究成果编入新版报告,形成了“国家——陕西省——西安市”三个层面研究内容的纵向配置,使得研究内容更加丰富,研究成果更加完整,进而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为陕西省以及西安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

             

本版报告的主要内容概括阐述如下:

第一部分:总论。这一部分首先阐述了环境评价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之后进行如何以整体视角看待中国环境的论述,梳理和总结国内外学者对于环境评价的科研成果,进而认为污染排放只是环境质量的一部分,环境自净能力也是环境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以“低污染、高自净”为核心的新的环境质量概念,并对我国近年来环境保护、环境治理方面的方针政策进行归纳。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本书主要内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介绍了评价体系的构建思路和评价指数的构建过程,解释说明了本书研究区域划分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最后在第一部分内容的第三章,对2001-2015年中国八大区域和30个省份的绝对环境指数值进行阐述和分析。

第二部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与分析。这一部分的评价和分析都是基于六项绝对环境指数进行研究的。新版报告仍将全国分为八大区域——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地区、黄河中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西南地区和大西北地区。每一个区域作为独立的一章,每一章分别评价区域内各省份2001—2015年绝对环境污染排放指数、绝对环境吸收因子指数、绝对环境质量总量指数、绝对环境质量强度指数、绝对环境质量人均指数、绝对环境质量面积指数。报告着重分析各项指数在样本区间内的演变规律和排序变化,进行各项指数的纵横向及区域间比较分析,同时挖掘指数变化与排序更迭背后的主要原因。

第三部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平减指数。为了使得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更加全面,剔除时间对于各年之间绝对环境指数的影响,使得区域环境的衡量更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使得预测环境变化成为可能性,新版报告引入了平减环境指数,以2001年的各项绝对指数值为基值,用之后每年的各项绝对指数值除以2001年的各项相应的绝对指数值,进行相应的计算处理后,得出对应的平减指数,我们称其为平减环境指数,具体可以分为平减环境污染排放指数、平减环境吸收因子指数、平减环境质量总量指数、平减环境质量强度指数、平减环境质量人均指数、平减环境质量面积指数。

第四部分:典型性案例分析。这一部分包含第十三章和第十四章,主要是分别对陕西省以及西安市的环境现状进行分析,探寻原因,对城市大气污染负荷进行研究,对现有大气环境治理政策进行评估,进而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简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凸显,环境保护形势越来越严峻,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有较大差距。该报告综合考虑大自然污染和自净双重作用,融合水体、大气、土壤等环境要素,选取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烟粉尘排放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生活垃圾清运量、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等污染指标;选取城市绿地面积、主要城市平均相对湿度、年降水量、水资源总量、湿地面积和森林面积等吸收指标,从而构建评价体系,计算衡量环境质量的各项指数。

2015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综合评价中心首次对外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指数(简称西交大环境指数),同年出版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3)》。2016年11月,《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4)》出版。研究成果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不仅获得省、市、各级教育部门的各种社科奖项,还受到了不少同行们的认可,也为政府政策决策提供了参考意见,为研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环境综合治理问题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各大媒体对《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的报道 下一条:西安交大发布《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62109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