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西安交大发布《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

2018年03月13日 09:47  点击:[]


  2018年3月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及其团队研究出版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发布暨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该报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贯彻十九大精神,围绕如何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和经济协调发展、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研究报告的应用已初见成效,为“十三五”期间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理论问题提供了学理与智力支撑。

      

  陕西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规划办公室主任何军,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姚晓军,西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王作权,西安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咨询委副主任徐楠,陕西省科技厅计划处处长王军,陕西省环保厅宣传教育处处长吴忠涛,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高榕,汉中市环保局原局长任文学,渭南市环保局副局长樊棣,北京大学经济系副主任苏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刘学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彭战,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副院长温军,《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项目负责人袁晓玲等政府领导和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发布会。

      

  大会第一阶段由温军副院长主持,贾毅华处长、何军主任、宋丽颖书记分别做了致辞,分别对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工作进行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随后,张跃胜教授作为团队代表进行了成果发布。依据张教授的介绍,这一版报告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与指导下展开研究的,是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第三次发布“西安交大环境指数”,也是该系列成果的第三版报告。该中心在环境质量评价方面的研究具备综合性、完整性、科学性、实用性等特色。这一版报告相比此前,样本区间定为2001—2015年,评价指数分为绝对指数和平减指数两大类,加入了典型性案例分析,在分析结果时,基于整体表现、变化趋势、水平演变、区域差异、规律总结五个方面,全国、区域、省际三个层次和污染、吸收、总量三个视角阐述结论,并分析其背后的原因,进而提出提高环境质量的建议。成果正式发布后,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教授致辞,对其团队撰写三版报告过程中的给予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代表西安交大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与中国贝业思智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高等学校3E研究院两家单位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规划了中心未来发展的蓝图。

     

     

  大会第二阶段由冯根福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围绕新版报告的最新成果展开讨论。来自政府行政部门的徐楠、王作权、张鸿、王军、姚晓军、任文学、樊棣等领导依次发言,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袁晓玲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袁晓玲教授及团队成员多年来坚持不懈、务实求真的精神表示敬意。他们认为该成果的内容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理念,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特别感谢新版报告能够更加考虑到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需要,为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另外,也希望团队的下一版的报告中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简要版本以供参考和实践。来自学术界的姚慧琴、刘学敏、苏剑、钱会等教授也依次发言,他们都对袁晓玲教授的最新成果表示祝贺,认为该报告的研究内容站位视角很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学科交叉融合特征明显,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作为同行,他们也能感受到这版报告背后数据搜集、实地调研、理论推导等科研工作的困难,也充分肯定了为完成报告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同时也期待今后可以将全国各地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更为深入的剖析。最后袁晓玲教授发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所提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团队成员一定会在中国环境质量相关问题研究中继续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今后继续产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上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内容介绍 下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