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西安交大环境指数>>科研动态>>正文

袁晓玲教授学术新著出版发行

2016年08月01日 14:20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 点击:[]


2016年7月,袁晓玲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4》已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专著是袁晓玲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近一年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

环境质量评价是正确认识环境质量状况、准确把握环境演变规律的前提,更是分析环境质量影响因素,探索改善环境质量可行路径的基础。由于研究视角的不同,以往评价环境质量的文献中,无论是单指标评价还是多指标评价,都将污染排放等同为环境质量,这却忽视了环境作为一个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也就是在人类社会行为作用下,环境结构与状态所发生的变化不超过一定程度时,环境系统可以籍助于自身的调节功能使这些变化逐渐消失,结构和状态得以恢复。水体、大气、土壤等环境要素,对污染物有扩散、稀释、氧化、还原、生物降解等作用。通过这些作用,降低了污染物的浓度,减小甚至消除了污染物的毒性,这种能力就叫环境自净能力。而环境质量则是污染排放和环境自净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质量评价研究视角的混淆导致了研究范畴的缺失;环境质量评价中环境吸收的缺失,导致环境质量评价的失衡,降低了环境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在科学界定环境质量、污染排放和环境自净能力三者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定期对外发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环境综合评价指数(简称西交大环境指数),并于2016年7月公开出版了《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4)》。

本部著作得到了2015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5JZD012)、2016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6KRZ007)、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支持。

 

 

上一条:《中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6》发布暨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袁晓玲教授获准承担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3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