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碳强度下降率地区分解暨考核办法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20日 19:57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国发〔201661号)既定安排,以分解由省级政府管理延伸到市县级为路径,推进省级政府对市县级政府年度碳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工作,20171117日,“碳强度下降率地区分解暨考核办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成功举办。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气候处续大康处长、陕西省统计局王琦总经济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张日鹏副处长和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赵春艳老师在开幕式致辞。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李三喜教授主持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本次学术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育宝副教授主持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及能力建设”项目组主办。来自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等20多家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浙江广东省、山西、广西、江西、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等省(地市)发改和统计系统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会计分社社长、《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和陕西环境权交易所等企业专业人员共70多人莅临研讨。

学术研讨分主旨报告与讨论、优秀论文报告与讨论两个阶段。主旨报告阶段由项目主持人王育宝副教授主持。项目组何宇鹏博士、蔡俊宇博士先后做了《陕西省“十三五”碳强度下降指标地区分解方法与测算》、《陕西省“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率地区考核办法(讨论稿)报告,专家分享了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碳强度下降指标地区分解方法等的做法和经验。优秀论文报告阶段由西安交通大学王晔副教授主持。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7位论文作者依次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是国内围绕碳强度下降率地区分解考核办法举办的首次学术会议。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气候处续大康处长在讲话中,希望学者将碳强度下降率地区分解同生态文明考核相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姜志德教授提出了从碳减排成本角度确定下降率地区分解、将应对气候变化引入环境规制研究思路。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李三喜教授提出用“碳排放弹性”概念权衡减排的经济社会效应等。西安交通大学吴润副教授从统计计量方法在碳排放、碳强度下降率测算、环境规制等方面指出了应注意的方面。这些问题的提出与解决办法,对我国建立完善气候变化经济学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正如王育宝副教授总结时所说,本次研讨会的特点概括“专业、全面、创新”“专业”是指征文报告与研讨紧紧围绕碳强度下降率地区分解展开;“全面”是指参会专家来源地域广、研讨领域宽;“创新”是指研讨主题处在探索前沿,创新空间很大。

上一条:中心副主任和博士生赴新加坡参加ICEPP 2017会议 下一条:中心获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