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

2017年09月19日 07:59  点击:[]


 

2017年8月18日-20日,“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和《城市与环境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中心副主任王育宝副教授和博士生蔡俊宇、何宇鹏分别合著的2篇英文论文,均入选会议论文。其中论文“Research on the Estimation of Marginal Carbon Abatement Cost of Regional Energy”获得“首届气候变化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部长刘燕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汪同三,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等,针对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提出背景、学科属性、学科建设重点和深远影响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邹骥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张永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铮研究员、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国际发展学院关大博教授等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10位论文作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获奖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已将气候变化经济学纳入“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建设计划。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经济学界开始着手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工作,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当前,我院已在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制度、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碳减排政策创新等方面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学术研究团队和研究氛围。气候变化经济学学科体系的提出和建设,不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学界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而且对我院开展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与实务研究也提供了方向指南。

 

 

撰稿:何宇鹏

时间:2017.9.6

上一条:碳强度下降指标地区分解方法暨考核办法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第一次) 下一条:中心副主任应邀参加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和考核制度座谈会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