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与调研方法”学术研讨会

2017年02月27日 11:4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工作的意见》(发改气候【2013】937号)文件精神,推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切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统计调研工作,2017年1月18日,“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与调研方法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统计局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和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海南省统计局、陕西省统计局、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渭南、宝鸡、榆林、商洛、咸阳等市统计局的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沈阳工业大学、海口经济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和中国石油长庆分公司节能监测中心的专家参加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倩副院长主持了开幕仪式。陕西省统计局王琦总经济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气候处续大康处长和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刚教授做了重要发言。

会议会议会议分专题汇报和调研方法研讨两个阶段。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李三喜教授主持汇报与研讨。项目负责人王育宝副教授、项目组何宇鹏博士、蔡俊宇博士先后做了《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和能力建设》项目进展汇报、《陕西省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研究》研究报告内容特点介绍和陕西省主要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统计专项调研方案报告等。会议研讨重点围绕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工作中活动水平数据和排放因子数据的调研方法等展开。

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指出调研问卷设计符合国家现有统计报表制度基本要求,一定程度体现了陕西区域特色,对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制度和开展调研工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但也存在需完善的方面。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处续大康处长,希望从“双控”(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控制和总量控制)高度,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调研方案,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海南省统计局王科柏主任建议,要充分根据基层部门特别是企业实际设计调查表,让调查对象明确可直接填写和通过换算可间接获得的指标,以提高调研效率。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节能监测中心潘文启副总工程师针对长庆油田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实际,指出要根据企业自身清单编制需要,设计具有区域特色的调查问卷和调研方法等。陕西省统计局及渭南、宝鸡、榆林、商洛、咸阳等市统计局专家和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专家特别强调,调研要强化与清单编制机构和政府统计部门等的联系,在优选调研对象(重点企事业单位)、明确调研指标确定依据和数据收集渠道上下功夫,并明确表示大力支持项目调研工作。

此次研讨会,是国内对应对气候变化统计调研方式方法的一次重要研讨,对深化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研究和调研工作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上一条:中心副主任应邀为黑龙江省统计干部做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理论培训 下一条:江苏省汾湖高新区政协来中心开展对接交流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