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陕西经济研究中心>>信息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董锁成研究员应中心邀请做“一带一路”专题学术报告

2016年05月30日 12:02  点击:[]


    2016年5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董锁成研究员应邀在西安交大财经校区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资源环境格局与绿色发展模式”的专题学术报告。董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地理与区域资源环境研究工作的实际,运用大量实地调研图片和数据,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建设的风险等,率先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发展模式。

    董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和积极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国家重大战略,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运用实地调研数据,董教授首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格局呈现东中西部三大梯度板块,即东部高速发展的亚太经济圈,西部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部的中亚南亚经济凹陷地带。其次,他从资源环境禀赋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基础和条件。指出中亚、东南亚等国家耕地资源丰富但生产效率低下、农业科技落后,有利于我国与之开展互惠合作;中亚、北非、俄罗斯能矿资源丰富而制造业相对落后,与其合作可以服务我国国家资源安全战略、与我国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形成较强互补;中部凹陷地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沿线国家生态环境脆弱与污染且存在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等问题;同时,丝绸之路文化资源与生态旅游资源融合互补,将形成世界级巨型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富矿带”。这些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力合作提供了条件。最后,结合“十三五”规划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目标,董教授最先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绿色发展模式。此外,董教授还举出了当前以及未来“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国际科学问题,并寄望交大学子运用自己的智慧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学术报告会由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陕西经济研究中心李国平主任主持。

 

附董锁成教授简介:

    董锁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二级教授,任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资源经济与能矿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区域生态经济中心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兼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重点研究区域生态经济和资源经济学。主持完成国家科技基础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90余项,发表论著300多篇部,其中专著20多部;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和部委科技进步奖14项。

 

撰稿:蔡俊宇  王育宝      陕西经济研究中心

上一条:陕西经济研究中心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低碳日”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陕西经济研究中心:集聚资源,凝练方向,着力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新型智库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6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