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高培中心>>正文

中德文化交流及企业家座谈会

2016年06月13日 10:09  点击:[]


    2016年6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学楼802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德文化交流及企业家座谈会。此次交流会由经济与金融学院高培中心主办。

    中方参加人员有:经金学院高培中心主任王凌云老师;高培中心副主任史芳丽老师;《金融投资与资本运作能力提升班》第7期学员;《陕西品牌企业外贸业务培训班》第1期学员。

    德方参加人员有:德国沃尔茨堡市企业家联盟主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勋章奖者——普林辛格先生;TGS国际审计与税务公司法人及总经理、经济审计专家、注册国际分析师、德国美因弗朗肯地区家族企业家协会和德国年轻企业家协会主席——帕特克瓦尔特先生;TGS国际审计与税务公司企业咨询部部长、建筑工程师、Mindshop国际咨询及网络公司技术鼎力引领者、德国赖富艾森银行地区分行监事会成员——海尔穆特贝克先生。

    翻译由德国图林根州经济联络处首席代表张万锋先生担任。

    此次交流会首先由普林辛格先生讲述了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在德国和欧洲的展览及传播工作,在德国和欧洲举办兵马俑复制品展、唐代服饰展、中国古代壁画展等多年,其中兵马俑复制品在欧洲巡展长达15年之久,现在仍然在欧洲巡展,他的展览为中德的文化及人文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德国政界和企业界有着极好的口碑和声誉,他本人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德国忠诚的拥护者和传播者。

    随后瓦尔特及贝克先生讲授了中德企业不同的管理体制、商业模式以及企业如何应对近年来市场结构的变化等方面。其中贝克先生介绍到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律及状况,中国企业家在德国开办企业的一些相关法律及事项,例如贝克先生说近年来德国在某些专业技术方面人才稀缺,中国企业家如去德国投资可在机械制造、纺织、服装、IT行业以及其配套产业领域可多加考虑,但必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每一个关键点都要进行论证,这样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德国企业税制也比较复杂,企业家在这方面要多做工作。

    之后学员和德方专家展开了热烈的沟通与讨论,双方讨论了工业精细化管理;交流了出 口贸易方面的一些标准和行业规则;交流了工业4.0。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单就工业4.0问题谈到了三大主题:1)制造业生产要实现智能化,销售网络化;2)对中小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建立大数据库,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合理的降低成本;3)通过物流供应链的网络资源,为销售快速获得服务匹配。

     6月8日正值中国传统的“端午节”,中方学员邀请德方代表品尝了粽子,并向徳方客人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及风俗,悠久深厚的东方文化令德方客人欣喜赞叹。

     一天的时间虽短,但交流成果丰硕。在双方融洽互动中圆满结束此次中德文化交流及企业家座谈会。

 

   

上一条:行动成就一份爱 书籍打开一扇窗 下一条:《活动》19期MBA班学员为山区孩子捐款捐书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54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