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综合平台>>工商管理硕士MBA>>正文

立身先立学,立学先读书——2022级MBA数字金融方向读书分享会记事

2023年05月30日 18:22  点击:[]


为了拓展视野、提升素养、加强交流,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2MBA(数字金融方向)的同学们共同创建了读书分享会。该活动旨在通过阅读好书、传播好书、分享好书的形式,以书籍为载体分享交流各行各业对于工商管理的观察与理解。通过征集意见并经同学们的提名,前期共遴选出十五本书籍作为读书分享会的主题。

 

【第1期】《月亮与六便士》(推荐人:王芸)

【第2期】《成法》(推荐人:周建仁)

【第3期】《廊桥遗梦》(推荐人:叶青)

【第4期】《浮生六记》(推荐人:周金金)

【第5期】《刑法学讲义》(推荐人:费文卓)

【第6期】《皮囊》(推荐人:张翰业)

【第7期】《遥远的救世主》(推荐人:尚前进)

【第8期】《浪潮之巅》(推荐人:黎平)

【第9期】《天生有罪》(推荐人:吴晓怡)

【第10期】《长安的荔枝》(推荐人:田昊)

【第11期】《二手时间》(推荐人:刘翔宇)

【第12期】《黄金时代》(推荐人:李勇)

【第13期】《百年孤独》(推荐人:施磊)

【第14期】《易经》(推荐人:王灿)

【第15期】《苏东坡传》(推荐人:蔡钰童)

读书会活动由多个角色共同完成:

推荐人(1名):提出推荐理由介绍作者

讲书人(2-3名):介绍故事背景梳理故事脉络其他关联阅读推荐或介绍

领读人(2-3名):最喜欢的片段或人物读后心得体会对于工作或生活的启迪

听书人(ALL):随时补充上述角色内容自由发挥

第一期:《月亮与六便士》

 

好书推荐人王芸与领读人高春香从高更与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的生平对比入手,对作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赏析。讲书人李勇从职场选择的角度阐述了他心中“职场人的月亮”就是选择有意义的工作,青年人勇敢地走出舒适区去追求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奋斗目标才是每个人心中皎洁的月亮。另一位讲书人叶青则分享了自己孤身一人在海外游历的视频,讲述了我们需要从琐碎的生活中抽离,享受一个人的独处,与内心坦诚对话才能抗拒我们被遍地六便士围绕的烦恼。

 

 

第二期:《成法》

有了第一期成功举办的经验,读书会的同学们又紧接着筹备了第二期——《成法》- 稻盛和夫的运营管理理念。领读人李勇从管理学的四种人格假说开场,介绍了稻盛和夫的“利他就是利己”的企业管理思维,强调企业管理者需要为员工创造有价值感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理念。

 

推荐人周建仁结合自己从一线工程师到上市企业总经理的工作经验,讲述一个企业家应该始终以“利他”作为工作管理理念,只有不断的实践“利他”才能让员工感到关怀与成长,才能与企业共同成长, “利他”的同时也实现了“利己。周建仁有丰富的管理实战经验,他很好地把稻盛和夫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日常相结合,并加入自己独特的观点,使稻盛和夫的管理理论更加立体和丰满。

 

第二期的活动还设计了“圆桌讨论”与“所有人问所有人”环节。在“圆桌讨论”环节我们请到了金融、快消、制造等各个行业资深管理岗位的同学与周建仁对话,分享来自研发、销售、制造端不同岗位对运营管理的理解。在“所有人问所有人”环节,所有参与读书会的同学可以自由向任何一个同学问一个管理学问题。大家就具体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思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锻造。

 

读书分享会活动创新了MBA研究生学习的新模式,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为知识的学习和传播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读书会的举办既加深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分享了大家对人生和生活的感悟,同时也深化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读书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文字:李勇 周金金

图片:王璐 徐剑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MBA招生简章 下一条:奋楫扬帆正当时 不负青春好韶华——2022级MBA数字金融方向学员“五一”返校学习纪实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424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