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电商扶贫,我们在行动——硕7142党支部赴武功县参与电商扶贫调研

2018年04月19日 08:45  点击:[]


2018416日硕7142党支部成员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李琪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陕西省武功县电子商务孵化园进行参观调研,针对电子商务扶贫的成功经验进行了讨论和学习。

电商扶贫是硕7142党支部的系列实践调研活动之一,在上一阶段陕西旬阳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结果存在的诸多问题与疑问之下,了解到武功县的电商发展全国知名,于是党支部积极争取到此次学习调研的机会,同行参与调研的还有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陕西盘中餐农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咸阳经纬置业有限公司等人,关于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农电子商务发展做了详尽会谈,收获颇丰。

武功县电子商务起步于2014年,并于20146月份成立了武功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经过四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先后引进陕西美农、西北商盟、陕西新丝路等198家电商企业。中通圆通等40余家快递公司入驻,成功争取淘宝大学陕西分校落户武功,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经过努力,武功县被评为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买西北,卖全国电商模式成为全国八大电商模式之一。

电商扶贫方面,武功县拥有成熟的扶贫体系,政府成立了电商脱贫工作小组,制定《电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电商企业联合扶困,对贫困人口积极进行电商培训。据调研了解,对于贫困人口进行培训,主要是从事一产工作,如一线物流打包、种植生产技术培训等,争取在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政策,比较典型的实例是西电毕业的大学生回家乡进行电商创业,帮扶残疾人的故事,令我们感慨良多。

 

 

上一条:经金学院第十七次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书香交大,溢满经金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1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