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主页 | OA系统 | 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思源信箱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论道新时代,思辨展风采”——经金学院第二届“陕财杯”辩论赛成功举行

2018年04月11日 14:27  点击:[]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主要内容,经济与金融学院近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陕财杯研究生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硕7146统计人说什么都队等四支队伍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张杉等五位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辩论赛由博文经济学社承办。

初赛阶段共有八支队伍参与,分别进行了四场辩论。辩手们围绕教育产业化的利弊、火车票预售期应该延长或者缩短、火车站票是否应该打折和数字货币能否推广等切合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最新科技发展成果的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终四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复赛阶段,强强相遇,两场比赛辩手们畅谈了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取代银行网点柜台,纵论流动人口增加是否有利于城市发展。辩手们妙语连珠、唇枪舌剑,尽展思辨之魅力,最终来自7146班的统计人说什么都队和来自7143班的我们说的队两支队伍晋级决赛。经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建伦老师和院团工委书记王平老师莅临复赛赛场并作了精彩的点评。

决赛于330日晚举行,正方为7143我们说的队,其观点为低碳经济是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反方为7146统计人说什么都队,其观点为低碳经济是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的阻力。

开篇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字字珠玑,将本方观点娓娓道来。攻辩环节,正方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技术发展不完善是不是阻碍了经济发展,是否应该发展低碳经济进行了质询;反方则就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数量,如何解释鄂尔多斯等地区的GDP下降和国际碳排放权争端等进了质询。最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进行了精彩的交锋。正方辩手配合无间,错落有致,体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反方四辩一枝独秀,舌绽莲花,以充分的证据论证了现阶段发展低碳产业成本大于收益,扭转了劣势。最后双方四辩做了精彩的总结陈述。

经金学院校友办主任王志斌老师、经金学院辅导员王平老师和思辨学社辩论队教练刘源等嘉宾出席并担任决赛评委。嘉宾们对决赛进行了点评,王志斌老师认为,决赛辩论十分精彩,观感十足,如果能将更多经济学知识融入辩论则效果更佳。王平老师指出,在辩论赛中看到了同学们善于表达,综合素质高,感到十分欣慰,并勉励大家多多参与学校学院活动,锻炼自己。刘源教练则以专业的视角分析了整场辩论,指出了双方优缺点,并对整场辩论给予了较高评价。其他嘉宾也就辩题和辩手表现等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经过评委嘉宾投票,反方7146统计人说什么都队斩获桂冠,张杉同学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通过这次比赛,参赛选手感觉收获颇多:不仅对辩论赛的整个流程有了了解,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思维方式的训练。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对手实力都很强,很感谢每一位对手,让我们遇强则强。冠军队队员如是说。

经金学院第二届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学生出色的思辨能力,还给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主动思考经济学问题的机会。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运用平日所学,结合自己的思考和理念,在辩论中成长为一个更加合格的经金学子。

上一条:经金学院2017级第十六次升旗仪式 下一条:硕7148党支部参加创新港植树活动

关闭

您是本站第
12823872
位访问者,当前 人在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电话:029-82656840 邮编:710061